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省环保督察整改专题 > 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分局: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检查

发布时间:2020-04-20 09:48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我市生态环境分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
  市生态分局督察组实地检查了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重点对已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是否正常,日常管护是否到位,各项设施是否存在损坏问题进行细致排查,并对检查的每个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基本情况进行详实登记。生态环境分局生态科负责人戴成华告诉记者,2009年以来,我市已在13个乡镇建立了28座污水处理工程,其中乡镇政府所在地的有14座,基本正常运行。
  市生态分局督察组一行在胡乐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站,实地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仔细检查,并询问了污水处理站的日处理污水量、污水收集等情况。随后来到胡乐古村落河西污水处理设施工程进行实地查看,检查中发现这里的污水处理设施终端设备正常,但是污水管网堵塞需要修理,才能恢复正常运行。
  甲路镇甲路村美好乡村污水处理工程建立于2016年,该项目以太阳能为能源,结合太阳能光伏技术,借鉴并改造传统成熟污水处理工艺,占地面积少,运行成本低,维护管理方便,排放水质达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经检查目前运行正常。
  “除乡镇政府所在地外,其他的美丽乡村污水处理工程,部分是正常的,但有部分因年久失修,电机或风机损坏不能正常运行,由于缺少经费又不能及时维护,存在运转不正常的现象。”戴成华说。据了解,为保障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工程正常运转,2019年,我市财政拨50万元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2019年8月,生态环境分局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通过开展前期运维调查、摸底登记,引入第三方运维管理机构,加强乡镇驻地14个污水处理工程的维护,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该局和乡镇政府将加强对第三方运维机构的管理与考核,确保污水处理工程正常运行,发挥其环境效益。“下一步还将加大投入,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把乡镇的美丽乡村污水处理工程纳入进来加强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