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无障碍浏览关怀版繁體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民生工程 > 政策解读

宁国市2020年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实施办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5-19 10:19
【字体:    

为满足群众妇幼健康服务需求,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根据省、宣城市卫健委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体目标   

通过妇女儿童健康服务水平提升工程的实施,使我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评价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相关指标处于较高水平。

(一)2020年底,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85%以上,提高婚检工作质量,疾病检出率达到8%以上。

(二)强化妇幼健康机构婚检门诊规范化建设。

(三)2020年底,全市农村以乡镇、城市以街道为单位第一类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率达到95%(省90%)以上,建卡率达到95%(省95%)以上;完成年度相关疾病监测任务,有效控制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发生。

二、主要内容

(一)免费婚前健康检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婚姻登记条例》,充分尊重公民知情权、选择权,保护个人隐私。通过实行免费婚前健康检查,逐步提高婚前健康检查率,普及婚育保健知识,减少出生缺陷发生率,防止与婚姻和生殖有关的传染病、遗传病的发生与传播。强化婚检规范化门诊建设,提高婚检质量。  

(二)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接种补助。按属地管理原则,对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程序规定的每名0-6岁儿童22针次规划疫苗给予接种单位补助,用于建证、建卡、信息管理、冷链管理、宣传告知、实施接种等工作,不断完善接种门诊的条件和管理,强化边远、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进一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覆盖范围,确保并努力提高接种率和建卡率。

三、经费筹集与管理要求

(一)经费筹集与补助

1.婚前健康检查经费:每对婚前健康检查补助210元,其中我市财政每对补助120元、省财政每对补助90元。按实际婚检人数拨付给婚检机构。

2.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接种补助经费:根据宣城市卫健委《关于分解落实2020年卫生健康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通知》(宣卫民生〔20201)要求,2020年度我市免疫规划民生工程任务数71670针次,按每针次9元安排补助经费。所需资金由中央、省及我市财政共同承担。

(二)经费使用原则

1.婚前健康检查用于专项服务支出,由市妇计中心和各助产服务机构垫付,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审核后按月(或季度)核拨。

2.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接种费用发生时由疫苗接种机构垫付,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审核后按月(或季度)核拨。

(三)经费管理要求

1.严格管理,专款专用。按照中央和省有关公共卫生、民生工程专项经费管理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用途和程序使用资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

2.专账管理,严格财务制度。各单位要加强对婚前健康检查和疫苗接种补助经费的管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日志,留存可以证明其工作真实性的相关材料,同时要坚持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充分发挥资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努力实现年度目标。

3.建立统计制度,定期组织考核。各相关单位要每月定期上报民生工程执行情况。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将组织定期检查和考核,统计数据和考核结果将予以公示,并作为分配有关经费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工作不力或有违规行为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适当扣减其下一年度补助经费。

四、保障措施与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目标管理。市卫健委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工程纳入相关单位工作考核内容,实行年度考核,目标管理,并加大投入,加快妇幼健康工作发展。

()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卫健委将密切协调财政、民政、妇联、宣传等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把这项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健全网络,强化服务。以实施民生工程为中心,规划妇幼健康发展和免疫规划工作,完善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扩大免疫规划,进一步健全妇幼健康服务和预防接种网络,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项目,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妇幼健康和预防接种工作上台阶、上层次。

()规范管理,严格监督。各相关单位要落实婚前保健、预防接种等妇幼健康服务技术和管理规范,强化规范化婚前保健门诊建设,积极参与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登记评审活动。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监控,省卫生健康委设立举报电话(0551-62998533)和举报邮箱(ahwjwfyc@163.com,接收各类举报。实行重点信访事件实地督办机制,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纪、弄虚作假行为。

()深入发动,广泛宣传。各相关单位要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要利用各类节假日和宣传日,大力倡导婚前(孕前)保健、住院分娩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