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宁国市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 旅游安全应急处置信息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404-00076 组配分类: 旅游安全应急处置信息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宁国市文旅局2024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02 发布日期: 2024-04-02

宁国市文旅局2024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4-04-02 14:59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宣城市、宁国市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部署,立足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扎实做好2024年我局承担的防汛抗旱工作任务,根据省防指《关于做好2024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和市文旅局《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2024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市文旅行业实际,制定市文旅局2024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立足于应对暴雨天气、台风天气和洪水、泥石流、大旱等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重点保障涉水旅游景区等文化和旅游活动场所的安全。

二、组织机构及其主要职责

(一)组织机构

成立市文旅局防汛抗旱应急工作领导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陈燕

副组长:李庆华、王珺、叶辉剑、帅昌明、孙成松

成员:陈谢乔、赵四平、刘浩、潘雪、谢余萍、鲁静、奚继娴、张劲帆、潘明春、芮津、田园、雷磊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孙成松同志兼任,姜凡为联络员。成立文旅局防汛抗旱应急突击队(成员名单附后)。

(二)职责任务

1.领导组主要职责

1)指挥全局防洪抗旱应急工作,根据雨情、水情、旱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2)检查督促办公室和各突击队做好现场抢修施救、通讯联络、物质保障、善后处理、原因调查等工作;

3)防汛险情事故发生接报后,立即向市防汛抗旱指

挥部报告,并将市防指的指示及时传达至办公室和突击队,保持与突击队的紧密联系,随时掌握应急处理进展情况,保障整个应急处理工作有序进行;

4)组织指挥联系景区、“皖南川藏线”沿线和文旅领域进行抢险救灾,统一指挥对险情水毁现场和旱情的应急救援,控制险情蔓延和扩大;

5)指导监督应急救援处理工作,协调解决应急救援处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6)组织召开防汛抗旱现场会议;

7)研究向上级报告事故应急处理的讯息,按照事故报告程序上报。

8)组长负责领导、指挥景区景点、文旅行业领域防汛抗旱工作,对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全局抓。分管安全工作的组长牵头抓,其他副组长按分工抓。

2.办公室主要职责

1)根据应急救援处理工作需要,负责抢险资金保障落实、物资的保管及发放;

2)配足雨衣、雨鞋、照明、镐铲、绳索、救生衣等必要的抢险用品以及防汛期间防汛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3)根据市指挥部命令,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实施抢险工作,协调并督促、检查、落实各突击队之间各项应急工作;

4)坚持昼夜值班制度,作好值班记录,密切关注气象、雨情、水情、险情、旱情,及时向市指挥部汇报抢险救灾工作情况。

5)负责内外的通讯联络,保证各突击队员手机联系畅通,一旦发生重大安全隐患事故,立即向指挥部报告。

3.突击队主要职责

1)在汛期来临之前到涉水景区景点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向局防汛领导组报告并通知有关部门做好隐患治理工作;

2)配备抢险装备,在汛期要确保随时处于待命状态,汛情开始时,本着“救人高于一切”的原则,积极救治受伤人员,解救水困人员;

3)当市政府启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后,四个突击小分队轮流到各防汛危险部门防汛或抗旱救灾,及时落实应急处理及上级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

4)针对已发生的汛情旱情,及时察勘、收集证据、分析原因、组织防汛抗旱,并向指挥部报告;对于已经报告的汛情抢修和旱情救灾进展情况,要随时续报。防汛抗旱应急处理完成6小时内,形成完整的书面材料报指挥部;

5)灾情出现时及时联系公安、消防、医疗卫生机构及属地街道做好受灾威胁的群众疏散,并转移到安全地带。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落实防汛备汛责任制

局属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防汛抗旱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细化工作安排,逐级、逐部门落实责任人、明确职责,逐项落实安全度汛各项目标任务;要全面建立和完善以各景区、文旅企事业、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为节点的基层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实现文旅防汛抗旱工作的社会化管理。要督促各景区景点、文旅企事业、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落实防汛节点责任人,明确巡查、监测、预警、转移、救灾、宣传等岗位职责,制定防汛值班、应急响应等工作制度,实行定点定人、定责监管,做到分片包干、不留死角;加强物资储备建设,及时清查盘点各类物资储备,根据消耗情况和储备定额标准,抓紧补充更新。

(二)强化防汛宣传、培训和演练

局属各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通过“两微一端”、电视、广播、网络、电子显示屏、信息窗口、景区门票、短信等宣传媒介,向社会宣传和普及防汛抗旱安全知识,提高公众防汛抗旱安全意识,并结合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防汛抗旱安全知识的培训。要督促辖区内各文旅单位在汛前完成防汛防台风各类方案、预案的编修,增强方案、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指导辖区内文旅单位、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开展以发生险情的预警传播、避险转移、协同搜救和游客安置等方面为重点的防汛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检验、改善和提升防汛应急准备和处置能力。

(三)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局属各部门要及时指导辖区内文旅单位、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开展防汛自查自纠工作,在汛前至少开展一次防汛安全大检查,对文旅单位、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的防汛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扫除盲点死角,重点检查涉水景区景点和旅游项目。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及时跟踪整改情况,加强隐患风险管理。

(四)建立防汛预警发布机制

局属各部门应根据市防汛指挥部发布的防汛、防台风预警信息,针对重点景区、涉水活动场所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按防汛预警信息等级,及时通过网站、微信、短信等方式对外发布,并采取具体措施。

(五)强化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本部门、本单位防汛抗旱信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对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意识,高度重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抓落实,切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辖区、本单位的防汛备汛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责任落实、任务明确,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整改、有考核,组织开展好各项防汛工作,切实推进各项防汛备汛措施的落实。

(三)强化督查,抓好落实。各部门要督促辖区内文旅单位、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坚决防止“走过场、图形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组织专项督查、联合检查,对各相关文旅单位、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单位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务求工作实效。

(四)严肃纪律,统一思想。防汛抗旱应急体系启动后,系统全体人员不得私自外出,确有特殊情况需外出的必须向局防汛工作领导组报告并履行正式请假手续;防汛领导组、办公室及突击队人员手机都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听从工作安排,不得推诿怠工。

 

附:市文旅局防汛抗旱应急突击队

 

                                               202441

附件:


局属各科室、二级机构:

为扎实做好2024年度文化旅游系统防汛抗旱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市文化和旅游局防汛抗旱应急突击队。

一、组织领导

队长:陈燕

第一分队长:李庆华

队员:刘浩、林峻、周旭东、黎阳、郝升旗、徐造学、汪胤;

第二分队长:叶辉剑

队员:潘明春、章凯、姜凡、雷磊、储佳文、李迎庆、彭汉文;

第三分队长:帅昌明

队员:芮津、邓军、曹星、李文杰、喻雪松、邹凤阳;

第四分队长:孙成松

队员:张劲帆、祝明喜、丁太平、彭涛、佘万龙、徐慧敏、黄和成、张佳、程忠祥;

二、工作要求

1、应急突击队应保持高度戒备状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保证随时出动,接到应急任务到达指定地点时间不超过15分钟。

2、应急突击队应保持临战状态,一旦有险情、灾情,要保证能快速到位、反应灵敏、果断处置,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3、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对防汛抗旱期间值班工作纪律进行督查,对违反防汛抗旱工作纪律的部门和个人,一经查实,将坚决严肃予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