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宁国市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 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信息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403-00135 组配分类: 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信息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4 发布日期: 2024-03-04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24-03-04 19:06 来源: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0
【字体大小:
      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相关规划:逐步建立、完善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

  1.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全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整合进驻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律师等职能,集中受理和解决群众法律服务事项。

  2.以信息化建设为统领,依托安徽法律服务网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应用,推进省级“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融合发展,推动集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一体化应用。

  (二)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

  1.充分发挥司法所统筹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功能,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建立健全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和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加快推进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2.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环境污染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逐步拓展至低收入群体。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服务。

  3.加强法治文化广场、社区法治学校等基层普法阵地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法治宣传教育功能。

  4.巩固和规范乡、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推动在医疗、道路交通、物业管理、消费、婚姻家庭、旅游、环保等领域设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形成覆盖城乡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

  5.集中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一社区一法律顾问。

  6.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单亲困难母亲、计生特困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

  7.引导法律服务人员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拖欠农民工工资清理等公益性法律服务。

  8.积极开展面向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配备,在中小学校、职业学校设立法治知识课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