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宁国市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2009-00043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回应关切】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29 发布日期: 2020-09-29

【回应关切】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0-09-29 16:21 来源:宁墩镇人民政府 浏览:0
【字体大小:

“万家团圆迎中秋,四海欢腾庆国庆”。今年“十一”,国庆节与中秋节恰逢同一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双节长假,无论居家休息,还是外出旅行,都要注意饮食安全与营养健康。特做如下提示。

 一、家庭用餐讲卫生,均衡营养更健康

1、注重卫生,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

要选择新鲜干净食材,可适量储备耐贮存食材,尽量不购买、储存易腐变质的食材,避免接触活畜禽,远离野味。不采不食野生蘑菇,不使用药品(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除外)加工制作餐食。在家做饭之前、期间和之后,都要用干净流动的水洗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或盛具要分开。加工食物时,要烧熟煮透。

2 按量备餐,杜绝浪费

要增强节约意识,根据家庭就餐人数确定食材量和制作量,既保证新鲜又避免浪费。如果确实吃不完,可放入冰箱冷藏室存放,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3、均衡营养,合理搭配

要注重膳食的合理搭配,日常饮食应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顾、果蔬充足,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素的均衡供给。老、弱、儿童、孕妇或免疫力低下等人群要特别注意饮食安全和膳食营养。

二、出门在外要防护,安全用餐不浪费

出行旅游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防疫期间外出就餐时,避免去人员集聚密度大的餐厅。优先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座位应保持一定距离,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励分餐。点菜时要适量,拒绝铺张,践行“光盘”行动。如果饭菜吃不完,方便储存的菜肴和主食应打包带走,减少食物浪费。

三、正规渠道来购买,节日美食适量尝

中秋节是我国传统节日,走亲访友自然少不了月饼。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建议去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以及包装上的相关信息。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不要过量囤积。买回家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方法保存和及时食用。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月饼。

食用月饼前,要查看其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一旦发现异常,不要再食用。另外,不能用月饼代替正餐。食用月饼要因人而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即使是食用 “无糖月饼”,也要严格控制食用量,不可多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