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工作推进

我市“三个发挥”高质量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宁国市住建局(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4-01-11 08:32
【字体: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借助城市更新契机,组织创建一批绿色建造示范工程,积极推进绿色策划、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施工、绿色交付,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住建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各方面,大力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

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我市积极构建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编制《宁国市绿色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出台《宁国市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宁国市建筑节能降碳行动计划》等文件,持续加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推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发展;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力度,鼓励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参与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利用工业园区屋顶资源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在港口省级经济园区探索推进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加快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

发挥机制保障作用。我市成立由分管市长任组长,住建、环保、自然资源、科技、市场监管和城管等市直部门为成员的绿色装配产业专班。制定宁国市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并纳入市政府对各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年度目标管理。制定专项检查计划,建立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及节能督查检查和通报机制,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健全我市绿色装配式建筑和建筑节能施工标准与过程管理制度,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宁国市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宁国市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办法》《宁国市绿色建筑专项查验工作指南(试行)》等文件。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市大力开展试点示范,积极组织申报省级绿色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试点片区和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以试点示范引领带动社会主体绿色低碳建筑建设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开展绿色建筑标识评价工作,印发《加强绿色建筑星级管理的通知》,引导绿色建筑设计、运行并重发展。

截至2023年12月底,我市城镇新建居住建筑节能率达到47%,新建公共建筑节能率达68%,正稳步提升全市城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力争到2025年全市城镇新建居住建筑节能率达到65%、新建公共建筑节能率达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