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健康城市建设

城市发展有了“健康标尺”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15:20
【字体:    

 日前,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联合研究编写的《清华城市健康指数》正式对外发布。本次研究构建起了一套科学、客观的城市健康度量标尺,并首次实现中国80个主要城市综合健康水平的全景评估考核,为当前和新时代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启发和借鉴,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深化推进。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表示,伴随城镇化发展步伐加快,中国城市在面临一系列经济、社会、环境的“城市病”同时,还面临人口老龄化、亚健康状态及慢性病、精神性疾病的大幅攀升等问题,而近年来各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又对城市建设和治理提出了新挑战。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指出,此前国内缺乏一套覆盖全国且可横向比较的客观评估城市健康水平的标准,“清华城市健康指数”瞄准这一空白,实现了可度量、可比较、多主体、多环节的中国主要城市健康评估“从01”的突破。

  “健康城市是一个动态过程,而不是一个最终结果。”尹稚说,“清华城市健康指数”将通过长期并持续更新的评估监测,为城市健康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并推动形成全民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