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工作推进

宁国市“五推进”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构筑疫情防控“大防线”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发布时间:2021-02-05 10:40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国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讲话和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深入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构筑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聚焦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聚焦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聚焦人群密集场所卫生管理;聚焦单位、社区及居民家庭环境卫生;聚焦“七小”行业治理;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提升,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同时,强化病媒生物防制,降低媒介传播风险。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常规开展城区公共外环境、重点场所病媒生物消杀,并根据病媒生物监测结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开展重点防制,完善重点场所的防鼠防蝇设施。

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融合健康促进市、卫生镇村创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创造条件建设“健康小屋”、“健康食堂(餐厅)”“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长廊)”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开展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等各类健康“细胞”建设。积极倡导大健康理念,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用于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奖补,目前已培育健康家庭2万余户、命名健康示范家庭、健康风采家庭等50户,支持11个乡镇、52个村(社区)、开展健康村(社区)乡镇建设,努力建设千千万万个健康“细胞”,夯实健康宁国建设微观基础。

推进文明生活方式养成。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倡议广大市“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引导群众健康强国理念。创新开展全市健康家庭大奖赛活动,营造了“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浓厚社会氛围。倡导良好饮食风尚,开展“使用公筷 健康常在”及“光盘行动”行动、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等不良陋习。鼓励全民参与“三减三健”活动,自觉养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出台《宁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吸烟危害健康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无烟环境和无烟场所建设,并设立督查岗及时劝阻、制止公共场所内的吸烟行为。

推进爱卫健康知识宣传。在全市择优选择8个单位设立爱国卫生宣传基地、建造十多处爱国卫生与健康文化宣传墙,并利用电视、广播、小喇叭、网络、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公告等多种宣传媒介,通过制作短信、微信、抖音、美篇、倡议书、漫画等宣传形式,全方位、多形式、无空白大力宣传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普及新型肺炎等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做好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的健康教育。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法制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普及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健康防控知识等,营造人人知晓、群防群控的浓厚宣传氛围。

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督导。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了《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实施方案》《农贸交易市场卫生管理及消毒灭害指引》《餐饮业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指导意见》《城区种菜现象处置指导意见》《拆迁待建工地管理标准要求》等,强化农贸市场、小餐饮行业、废品收购站、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整治,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升爱卫工作整体水平。建立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与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两城同创”共建机制,市委成立了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市文明办、市爱卫办组成的30余人联合督查组,累计下发督查通报43期,交办问题2500余个。对全市乡镇、街道及市直单位开展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和健康城市建设考核,结果纳入目标管理内容。组织人员以农贸市场为重点,开展“关注健康小环境,筑牢社会大防线”为主题的爱国卫生和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与融媒体中心、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小餐饮行业后厨卫生及“三防”设施建设暗访,并将结果在电视台等媒体曝光。对全市对全市各机关单位、企业、建筑工地食堂,星级宾馆、酒店,旅游景区餐馆、民宅、农家乐,小餐饮服务企业等“使用公筷 健康常在”行动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汪家亮 王政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