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爱国卫生运动碰上冬季疫情防控(二):越冬蚊虫防制篇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虫虫科学咖啡馆 发布时间:2020-11-30 11:22
【字体:    

 2020年11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冬季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时点,有关部门要推动做好相关工作。要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聚焦农贸市场、小餐饮店、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管理,消除致病生物孳生环境。

  病媒生物防制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工作,冬季是不是就不需要控制病媒生物了,比如和人类“纠缠”了春天,一整个夏天以及秋天的蚊子,是时候要消停一下,我们就一起聊聊。

越冬蚊控制的“意义”

  最近室内的蚊子也少了很多,看不见不意味着不存在,更不意味着蚊子的“灰飞烟灭”,而是对于大自然天气的“适应”,研究证实越冬蚊基数高低与早春第一代蚊虫数量呈高度相关性,而早春第一代蚊虫数量与夏季蚊虫峰期密度高度相关,这表明越冬蚊虫的数量直接决定了第二年蚊虫的数量,灭杀越冬蚊对于控制蚊媒传染病和蚊虫叮咬吸血有着重要意义。

淡色库蚊的越冬

  不同蚊种的越冬形态还是不同的,比如室内最常见的淡色库蚊以成蚊方式越冬。如在2008-2009 北京市东城区越冬蚊监测中捕获 4780 只蚊虫,蚊种单一,均为淡色库蚊。


淡色库蚊越冬起始及解除

淡色库蚊越冬的起始及解除时间与气候情况密切相关。通常可以根据以下 4 个条件来判断蚊虫是否真正进入越冬状态 

  • 雄蚊开始消失; 

  • 雌蚊开始出现不吸血现象; 

  • 雌蚊体内出现脂肪体;

  • 雌蚊卵巢不发育。

  相反,当开始产生雄蚊,雌蚊开始吸血、体内开始出现脂肪体且卵巢开始发育时则标志着蚊虫开始解除越冬。


淡色库蚊越冬场所

  “可恶”的蚊子,寒冷的气温都消灭不了你们。吸了血的蚊子变“聪明”,知道留在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所以哪里是这些蚊子越冬的“安乐窝”啊?

  淡色库蚊越冬场所的环境特点通常是比较潮湿、温暖、光线较暗且避风。在各种环境类型中,防空洞里的温度适宜且相对恒定、空气流动较少且少被外界干扰,为蚊虫越冬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从而成为越冬蚊密度较高的地方; 此外,花房、空关房屋、扶梯下、厕所、水斗下也是蚊虫经常选择的越冬场所。

  在居民家庭的越冬场所主要是家中的厨房间(天花板、橱柜内等)、卫生间、床底下或家具的缝隙里。


白纹伊蚊的越冬场所

  当气温低于15℃的时候,白纹伊蚊的卵开始滞育——停止继续发育,“卵粒”是白纹伊蚊越冬的主要形式,为卵期滞育,即以卵内发育完全的1龄幼虫滞育,其赋予白纹伊蚊较强的抗寒冷、抗干燥等抗逆性,是种群实现快速扩张、定殖的重要生物学基础,且白纹伊蚊作为传播媒介,可通过卵和滞育卵将登革热病毒传至子代,为登革热的广泛蔓延和传播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条件。

蚊卵主要“产地”
白纹伊蚊主要选择什么地方作为“保种”的最佳地方,其实回答这个问题还是需要现场的一手数据,

国内的专业人员对于白纹伊蚊越冬的产卵地进行了调查。


1

轮胎内


  轮胎积水引起白纹伊蚊的孳生,即使干旱水分蒸发,但在轮胎底部的干泥中,白纹伊蚊的卵粒还可以存活,只要有水及温度适宜时,虫卵还会孵化出幼虫,完成整个生命周期。

徐友祥等于2003 年 2~ 3 月在上海嘉定区 3 个调查点共采集废旧轮胎积水水样 48 份,其中25份孵化出白纹伊蚊幼虫,阳性率为52. 1%。

杨思嘉等2016年对宁波市白纹伊蚊越冬孳生地调查发现,废旧轮胎白纹伊蚊阳性率最高达27.97%。

杨思嘉等2016年对宁波市白纹伊蚊越冬孳生地调查发现,废旧轮胎白纹伊蚊阳性率最高达27.97%。

吕锡宏等于2017年对上海松江积水容器白纹伊蚊越冬情况调查也发现,废旧轮胎白纹伊蚊阳性率为27.27%。



轮胎孳生地防治建议

尽可能地把废旧轮胎放在室内,不能放在室内的也要盖上油布,或在轮胎底部打孔引流, 至少在第一代幼虫出现前,将积水全部处理掉,不能清除积水投放生物灭蚊幼剂,可以降低白纹伊蚊的密度,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2容器积水

  除了轮胎之外,积水容器也是越冬白纹伊蚊的主要“产地”,包括暂时性积水容器(盆、罐、瓶、桶等) 固定性积水容器(水池、明渠、大型水缸等)。

  杨思嘉等于2016年等对宁波市白纹伊蚊越冬孳生地调查发现,暂时性积水容器和植被性积水容器相近,阳性率分别为 23.43%和 24.65%,固定型积水容器阳性率最低为 13.14%。

  吕锡宏等于2017年对上海松江积水容器白纹伊蚊越冬情况调查也发现,容器类型中卵孵化阳性率有所差异,其中暂时性积水容器的阳性率最高,为51.61%,固定性积水容器的阳性率为13.04%。


灭杀越冬蚊策略

  虽然越冬蚊要渡过了寒冷的冬季,一部分"老弱病残"蚊虫因此而“丧生”,但其繁殖和生存潜能仍然很大,这对于提供次年的蚊虫来源非常重要。

居民家庭消灭越冬蚊方法,敲黑板!

【 对于“越冬”的淡色库蚊成蚊,在家庭大扫除中,看到停落的蚊虫成蚊,请一定不要手软,使用蝇拍、电蚊拍等工具“啪啪”的杀灭藏匿的蚊子;如果家中有吸尘器,也可以把吸尘器毛刷拿掉,利用吸力把墙壁或是手够不到地方的蚊子直接吸进去,这样也不会把白墙弄脏,还可以顺便吸除灰尘。】

 对于“越冬”蚊子密度极高的区域如家庭地下室,居民可以到正规场所,购买卫生杀虫剂喷洒杀灭。


对于公共环境的越冬蚊防控,建议

  • 11月,1月各街道、单位要开展一次全面的清除积水的活动,清除各类积水容器,疏通雨水井、污水井、下水道和各类电井缆沟,物业彻底排空一次集水井内的积水;

  • 对不能清除的、且在冬季可能有蚊虫孳生的积水,如地下室的集水井积水可投放一次灭蚊幼剂;

  • 对于越冬成蚊控制,发动各单位职工和居民对温暖、避风、潮湿的适合成蚊越冬场所的成蚊采用拍打法消灭越冬成蚊;对地下室等越冬成蚊密度高、且有蚊虫孳生的场所,在12月和3月初组织专业队伍各实施一次滞留喷洒杀灭越冬成蚊;

  • 有成蚊密度活动度很高的场所可以组织专业队伍实施一次全面的空间喷洒杀灭成蚊。

  • 在开展白纹伊蚊的“越冬”防控工作,重点是减少白纹伊蚊产卵的“根据地”。积极组织发动、引导居民开展清缸倒罐的爱国卫生运动,针对暂时性积水容器(闲置的盆、 罐、桶、盆景、瓶、碗、缸和垃圾等)可采取清除垃圾和积水、倒扣放置及加盖等措施;同时加强对废旧轮胎的管理,甚至对于固定积水投放药物的方式消除潜在孳生源,可以有效的清除以幼虫和卵粒来“越冬”的白纹伊蚊。

  近些年气候和外界环境的剧烈变化,蚊虫的栖息环境与以往已大不相同,这些都有可能直接影响蚊虫的越冬行为,例如伴随城市蚊虫孳生地的增多、越冬场所微小气候的变化,雌蚊停止吸血、进入冬眠、解除越冬的起止时间等都可能发生变化,这些还都需要研究者进一步研究。而对于越冬蚊虫的控制这是很明确的,一定要做,早点布置,早调查,早控制,降低越冬蚊虫基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