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工作推进

宁国:出“十”招 落实长效管理 备战国卫复审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11:44
【字体:    

  2017年6月,宁国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今年该市将迎来首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全力备战国卫复审工作,该市运用多种战术,进一步强化国卫常态长效机制建设,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形成浓厚迎检氛围,确保国卫复审顺利通过。

  一是高位推动,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水平。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的复审迎检指挥部,出台复审迎检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召开了全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动员会、推进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亲临一线调研解决创建中难点问题。同时,市委成立了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市文明办、市爱卫办组成的30余人联合督查组,分3个片区开展督查,为决战决胜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纪律保障。

  二是合力联创,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效。建立卫生文明城市共建机制,将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有机结合,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会同市文明办完善卫生城市督查、考评制度,将爱卫宣传、病媒生物防制、健康促进等工作内容纳入全国文明城市督查考评中,定期通报督查结果。依托小区网格管理、路段巡查、联点共建、志愿服务、干部入户、党员进社区等文明城市建设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强化携手共建,不断巩固卫生创建成果。

  三是提前谋划,强化国家卫生城市长效机制建设。该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后,市政府立即出台了《关于加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市爱卫会下发了《宁国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规划(2018-2020年)》。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卫生健康会议都将强化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健康城市建设列入重点工作。2019年,市卫健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专项调研,并就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和中长期规划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做到谋划超前、机制长效,为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夯实基础。

  四是创新机制,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力。全面总结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从完善上下贯通、互联互动的组织体系入手,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构建“市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功能性党支部—党员楼道(巷、片)长—党员干部联户”六级组织治理体系,探索建立“群众呼叫、组织销号”工作机制,引导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力量下沉到一线,责任落实到一线,为基层治理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同时,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居住小区功能性党支部主动报到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并结合党员及居民专业特长、个人意愿等,开展环境整治、群防群治、纠纷调解等特色志愿服务。

  五是广泛宣传,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群众参与度。市委宣传部制定国卫复审迎检宣传工作方案,市政府网开设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飘窗。以融媒体中心为主的主流媒体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形成集中、持续、有效的舆论氛围;加强论坛、“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宣传;利用爱国卫生及健康文化墙、公益广告、门面经营户门楣LED、通过短信彩铃、宣传栏等扎实开展社会宣传。通过单位联点共建、干部联点入户的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放宣传画、健康手册、宣传单、健康支持性工具等,进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教育等知识的宣传。同时,在全市设立了8家单位为爱国卫生宣传教育基地,对广大群众进行直观、形象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卫生与健康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迎检工作氛围。

  六是发动群众监督,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动力。采取自愿申请和推荐相结合方式,市爱卫办从社会各界中招募100名热衷公益事业人士参与爱国卫生监督工作,成立由市直干部、乡镇干部以及志愿者组成的“啄木鸟”行动队,根据社区网格和重点场所优化组合分组,下沉到一线,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细则,运用问题查找、交办整改、督查问责等机制,做到专业督查与业余查找相结合,他们凝心聚力、共同发力,用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七是精准指导,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长效举措。编印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检查要点》及《重点场所和行业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各5000册,分发各单位、社区及村。制发了《农贸市场卫生管理及消毒灭害指引》《餐饮业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指导意见》《城区种菜现象处置指导意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示》等,对创建工作实行精细化、精准化指导。强化实地演练,将各街道、社区分成若干网格,从宣传氛围、健康教育、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病媒生物防制等多方面模拟检查,以“查”促改,全面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水平。

  八是重点聚焦,补齐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短板。在创建整治中,重点围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与病媒生物防制,餐饮业后厨卫生、“三防”设施建设及餐厨垃圾管理,待建工地卫生管理。实施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区“空中蜘蛛网”、“飞线充电”、“牛皮癣”、停车泊位施划、楼道清理等“五大整治”专项行动,同时开展了废品回收网点专项整治、不文明行为整治、公筷公勺行动、旱厕清零及黑臭水沟治理等。

  九是强化考核,以担当作为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常态化。按照乡镇街道、社区(村)、机关单位等的职责范围,分类型制定卫生创建常态长效工作考核评比办法,每月与文明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奖惩分明、兑现及时。同时,将卫生创建与健康城市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之一,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抓卫生城市建设的担当,在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建设健康细胞工程、提高市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等方面出劲发力,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常态化。

  十是结合疫情防控,赋能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市新冠防控指挥部印发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和《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实施方案》,要求全市立即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农贸市场、重点场所、家庭环境卫生清洁及整治行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的“六大行动”。市爱卫会并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发起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倡议,号召全民积极参与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汪家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