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创卫知识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知识,您知道多少?(三)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健康宣城 发布时间:2020-08-18 14:23
【字体:    

  为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整体卫生水平,切实解决城市生产生活环境、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空气质量等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卫生问题,全面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朋友们,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方面,有哪些要求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1、什么是健康?

  答:健康不仅仅是指没有疾病或病痛,而是一种身体上、精神上、社会适应上完全处于良好的状态


2、什么是健康素养,健康素养有什么要求?

答: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公民健康素养包括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方面内容。《健康宣城2030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20%以上。

3、什么是健康教育?

答:健康教育是帮助并鼓励人们达到健康状态的愿望,是使全体市民形成健康行为。我们提倡以下健康行为方式:

合理膳食——食物多样搭配,减油减盐减糖

文明用餐——倡导公勺公筷,拒绝食用野味

控烟限酒——遵守控烟规定,切勿过量饮酒

科学健身——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重

心理平衡——理性平和乐观,家邻同仁和睦

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减少视屏时间

讲究卫生——坚持刷牙洗手,做好保洁除尘

知礼守礼——喷嚏咳嗽掩鼻,社交距离适宜

注重预防——定期健康体检,合理用药遵医

保护环境——习惯节俭节能,垃圾分类投放


4、个人健康行为十条是什么?

  答:1勤洗手,常通风;

    (2)每天早晚刷牙;
    (3)定期洗澡、理发、剪指甲;
    (4着装整洁;
    (5)勤晒被褥;
    (6)讲卫生公德(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掩口鼻、不乱扔垃圾、不扎堆、不聚集、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等);
    (7)不吸烟、不酗酒;
    (8)每天进行一次锻炼;
    (9)按时让孩子参加计划免疫;
    (10)主动学习卫生知识。

5、什么是健康“四大基石”,即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

  答: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

6、亚健康状态有哪些表现?

  答:亚健康状态的主要表现是疲劳,以及由疲劳引发的系列症状。疲劳包括生理(体力)疲劳和心理疲劳,即躯体和精神的双重疲劳。

7、怎样应对亚健康?

  答:1)养成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睡眠作息规律;
    (2)不吸烟、少饮酒;
    (3)合理膳食,食物多样,低脂、低盐、低糖;
    (4)坚持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
    (5保持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6)定期健康体检,每年至少1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8、随地吐痰的危害?

  答:随地吐痰是一种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痰液中含有病菌,随地吐痰会污染环境,传播疾病。

9、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有什么要求?

  答:(1)80%的社区建有体育健身场所、健身设施。
    (2)城市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要达到30%以上。要求每周参加体育锻炼保持不少于3次,每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
    (3)每千人口体育指导至少有2名。

10、居民体育锻炼的方式有哪些?

  答:遵循“因地制宜、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开展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等体育运动项目,或开展健身操(舞)、传统武术、健身气功、太极拳(剑)、骑车、登山、跳绳、踢毽、门球等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

11、为什么不能再公共场所吸烟?什么是被动吸烟?

  答:在公共场所吸烟,一是污染环境,二是使不吸烟者被动吸烟,影响他人身体健康,同时也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
  被动吸烟指吸入别人喷出的烟雾,每天达15分钟以上。也称为环境吸烟和吸二手烟。

12、哪些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有哪些控烟措施?

  答:《宣城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管理办法》规定了14类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如办公室、会议室等;以及走廊、楼梯间、大厅、洗手间、休息室、餐厅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应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张贴控烟管理制度,较大的公共场所内应设立禁烟劝导员,对吸烟行为进行劝导、制止;根据需要设立室外吸烟区,引导吸烟行为。
  从医疗卫生机构、学校、机关单位率先做起,从现在做起,广泛开展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机关等无烟场所建设,努力营造全社会无烟环境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