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科普丨怀孕的蚊虫如果找不到水产卵,会怎么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虫虫科学咖啡馆 发布时间:2020-07-21 08:00
【字体:    

  问:

  一只“大肚子”母蚊在要生的时候,万一找不到合适的积水会怎么办?难产死掉?憋死?边飞边生……?

  一个很有趣的问题,“灵魂拷问”啊,在这种情况下,蚊虫是怎么选择?从蚊虫昆虫属性的特点看这个问题:雌性昆虫在要产卵期间会一直寻找合适的地方。

  这样无外乎两种答案,
  第一种答案,蚊子一直找水,但一直找不到水,然后最后真的会“终老一生”,在世间没有留下“子嗣”......
  温馨提示:送福利,以下一组图片为微距拍摄吸血的蚊子,太清晰,不喜勿看!(以下图片来自黄仁强老师的拍摄,见水印)

雄蚊生来就是素食者,雌蚊则需要吸血,血液为蚊子卵巢的发育提供必需的营养成分。

吸血过多,有点醉了。

不行,我得躺一小会儿,实在飞不起啦。

躺了那么久,血液颜色都已经变暗,我还是起来不了。

翻过身,试一下能不能重新起飞。


哎呀!实在飞不起来呀!
好怀念瘦腰时的苗条身材呀!


看来是没有机会寻找积水,产一堆卵,让我的子孙后代遍及天下了。欲哭无泪啊。

  很有趣的一组“记录”,当然,蚊子也不会轻易被“撑死”......, 也说明了对蚊子的讨厌。

  第二种答案:母蚊子如果找不到合适的积水,体内会将卵一直保存下来,直到找到合适的地方!没有产卵成功的母蚊子依然可以再次交配再次生产。

  外环境的“人造”积水太多了,如果不干预,第一种可能性几乎为“0”;第二种是真实现状,蚊虫最终会找到水,而且它们喜欢“野外有固定的植物、积水时间较长、并在水中有同种幼虫或卵的容器”内产卵。蚊虫也有召唤同伴的功能,积水不处理的话,积水的幼蚊会招来其他母蚊子也来产卵,蚊子会越来越多···

  如果母蚊子无可奈何把卵产在了水少或气温偏低的环境当中,也别以为卵会就此死掉。蚊卵会等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一旦有水还是可以孵化的。干燥环境下,蚊卵可以保存长达半年。

  当然,部分蚊虫,不吸血也能产卵,只是产的卵数量比较少。所以没有血吸的蚊虫也没有那么快灭亡,直到找到吸血“对象”
  蚊子的生命力是“惊人的”
  甚至登革热病毒,也可以“遗传”给卵的,再孵化出来的蚊子也是可以传播登革热的。
  其实,灭蚊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事情
  我们所要作的是做好环境卫生清洁,管理好积水,蚊子自然无法找到合适的地方产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