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技术 | 战蚊!"双控制,双告知,双宣传"策略是什么......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虫虫科学咖啡馆 发布时间:2020-07-14 08:23
【字体:    

  今年超长梅雨季,降雨量多,形成大量的积水,给蚊虫带来了大量的孳生地,上海最近一次的监测显示,蚊虫孳生率已呈上升趋势,截至7月5日最新的监测数据,6月29日-7月5日的一周,全市228个社区中有51个社区MOI(诱蚊诱卵器)指数大于10,梅雨过后的连续高温将缩短蚊虫的生长期,蚊虫密度将达到全年的高峰。

  根据“有效积温”原则,蚊子完成卵、幼虫、蛹到羽化为成虫阶段的有效积温是一个相对固定值,日平均温度累加到这个值,蚊子就可以完成生长。因而,在一定范围内,温度越高,蚊子生长越快。

  居民最直接的感觉,去室外乘个凉,就会被蚊子“盯上”,晚上睡觉,蚊子也会在耳边响起“奏鸣曲”,在这个月,活得最潇洒就是蚊子,更开心的是雨水和温度会为蚊子军团的“狂欢”奠定坚实的“生育”基础。

  上海市爱卫会办公室传出消息,已会同市疾控中心在全市部署夏季防灭蚊专项行动:七八九三个月,上海将连续开展集中灭蚊专项行动,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梅雨季防蚊,关键在于“水”,居民最应该注意的就是检查家庭室内外的各处积水,居民家中容器或积水中,水缸、盆养水生植物等都是蚊虫孳生的场所,因此清积水是家中防蚊虫最重要手段之一。”无积水,就无蚊虫,无叮咬“。

  在未来的一段的时间(3-4月),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和蚊子“斗一斗”,胜负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动员全社会,形成一股合力,在清除积水,灭蚊虫活动的基础上,我们一起聊一聊,“双控制,双告知,双宣传”的“战蚊”策略。

  “双控制,双告知,双宣传”

  1、“双控制”  
  蚊虫孳生环境和高密度区域的“双控制”
  工作内容:组织各区、街镇的专业服务队伍(有害生物防制PCO),对垃圾集中收集点、小区幼儿园、社区活动场所、人口居住密集的老旧小区、农(集)贸市场、进博会相关场所、建筑工地等七类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控制,针对孳生环境和成蚊密度高的区域,开展集中消杀。
  并会同市房管局,督促物业管理企业加大住宅小区环境清理,疏通沟渠,清除积水,减少蚊虫孳生环境。
  2、“双告知”
  “告知一”:向各部门、各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上门发放防灭蚊责任义务单位告知书,走家入户进社区,发放倡议书,引导市民清除积水,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主动参与环境清洁,营造社会共同参与防蚊灭蚊的氛围;
  “告知二”:并在组织专业队伍对一些蚊虫密度较高环境开展专项控制之前提前做好告知工作,确保市民理解和配合,共同保障生活环境的卫生健康。

  “专业队伍”
  有害生物防制(PCO)行业,是一种以针对危害人类健康、骚扰人类居住环境的有害昆虫和有害动物进行有效控制的服务业。目前有害生物防制公司已经成为重大活动保障病媒生物控制,国家卫生城区病媒防制和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处置的重要参与者。有害生物防制是一门技术活,从业人员有有害生物防制员初级,中级和高级资格证书,还会有技师出现,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让蚊子“无处遁形”。


  他们使用的杀虫剂,是专门针对蚊虫(幼虫和成蚊)的卫生杀虫剂,与小区物业灭杀绿化害虫所使用药物是不相同。
  他们使用的器械,是可以喷洒快速和长效控制成蚊;墙面和绿化带滞留性喷洒,可长效管理蚊虫;空间喷洒的超低和热烟雾喷雾,快速降低蚊虫密度,这与小区物业灭杀绿化害虫使用器械完全不同。


  3、“双宣传”
  “宣传一” ,组织街镇卫生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行业从业人员、单位管理人员和市民群众观看“夏秋季卫生防病公开课”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线上培训系列课程,进一步提升各类重点人群常态化防控意识。
  “宣传二”,继续做好个人科学防蚊措施健康宣传工作,持续提升群众日常居家防控意识,减少蚊虫叮咬,保障市民健康。

  如何做好居家防蚊灭蚊?
  家中盆盆罐罐、种养花草的容器要及时清理积水,水培植物要3-5天换水。
  安装纱门纱窗,尽可能避免蚊虫飞入室内。
  室内防蚊灭蚊,优先使用蚊帐、蚊拍、捕蚊灯等较安全的物理方法,也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化学方法,市民可根据家庭环境和条件选择使用。
  蚊子喜欢躲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家里如果有蚊虫,可针对屋内墙角、天花板、床底和座椅背后、桌脚下、楼梯间、水槽下、阴沟等喷洒卫生杀虫气雾剂。
  蚊子叮咬后,适当外涂止痒剂,如含抗过敏药效成分的药物等,花露水也有一定止痒效果,避免抓、挠伤口以免皮肤破损感染。
  社会各界的灭蚊责任

  1、街道,镇
  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并保障必要经费,根据爱卫和疾控部门要求,排摸辖区重点公共环境,对蚊虫监测超标或市民反映蚊虫较多的环境,及时组织专业队伍开展消杀控制。
  2、村/居委
  根据爱卫部门提示,积极做好社区防灭蚊知识的宣传,走家入户倡议居民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和防蚊灭蚊,督促物业管理企业配合加强环境清洁,共同推进蚊虫防治,动员社区志愿者、热心市民共同参与环境整治,营造清洁、卫生的健康家园。
  3、各企事业单位
  做好单位公共环境积水巡查,定期清扫楼顶平台,疏通下水道和沟渠,清除道路、楼道、绿地、停车库等公共区域卫生死角,做好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建筑垃圾堆放点的卫生管理,并组织专业队伍定期开展消杀控制。
  4、广大市民
  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了解蚊虫防控常识,不乱扔杂物(特别是废弃容器),参与卫生大扫除劳动;配合村居委、物业管理部门及时“翻缸倒罐”,做好居家和个人防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