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节气养生】今日小暑,温风已觉暑,山水犹未知,养生讲究防暑养心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0-07-07 08:38
【字体:    

  小暑后南方应注意抗旱,北方须注意防涝。小暑的标志是出梅、入伏。
  节气结合干支来推算,按照历法规定,芒种后逢第一个丙日为入梅,小暑后逢第一个未日为出梅,时间大概也是入伏的时间。

江南区:6月8日(入梅)-7月8日(出梅)
长江中游区:6月15日(入梅)-7月14日(出梅)
长江下游区:6月19日(入梅)-7月12日(出梅)

江淮区:6月21日(入梅)-7月15日(出梅)

  此时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热在三伏”,“伏”即伏藏的意思,所以人们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
  民间度过伏天的办法,就是吃清凉消暑的食品。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这种吃法便是为了使身体多出汗,排出体内的各种毒素。

小暑养生重点

  小暑时节防中暑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体力劳动者、室外工作的人员来说,应该多饮水,同时服少量仁丹、常喝绿豆汤等都可预防中暑。
  对有慢性病的人群,更应结合节气特点加以调护,防止旧病复发或加重,并防止夏季常见病的侵袭。
  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并加强室内通风,尤其在闷热的天气中要注意使用物理降温。
  有心脏病史的人群,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贮备氧气袋,在自觉胸闷气短之时使用。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的患者,应注意室内温度、湿度、通风换气,必要时吸氧。
  此外,还应禁食寒凉之品,中医有句名言:“形寒饮冷则伤肺。”胃肠道疾病的人群,此节气要注意饮食的合理科学。如慢性胃炎、慢性肠炎的人们要注意饮食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还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按三个穴消暑

  对付三伏天因暑热、潮湿和贪凉所致的外感风寒,可常按涌泉极泉和阴陵泉三个穴位。
  涌泉:按摩涌泉可滋阴降火,缓解上火症状。涌泉位于脚底中线前1/3与后2/3交界凹陷处,晨起和睡前用力按揉20~30次,效果更好。

  极泉:炎热多汗容易让人心烦气躁,这个时候不妨按摩极泉穴,可以宽胸宁神、调和气血。极泉穴位于腋下,适度捏拿腋窝,每次按捏约3分钟。然后左手上举,右掌轻拍左腋下30~50次,再换左手拍打右腋下,重复5遍。

  阴陵泉:伏天气候潮湿闷热,湿邪经皮肤侵入人体。按摩阴陵泉有助加强脾胃运化、利水除湿、调理三焦,可预防夏季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小暑养生药膳

  小暑时节正值盛夏,雨水丰富,故湿热交加。北方天气炎热,黄精芡实猪肉汤可消除暑热、补脾除湿;南方气候比较湿热,薄菊翠衣清凉饮是夏季炎热天气的养生茶饮,清暑解热、止渴、利小便。

黄精芡实猪肉汤(北方)

  食材:黄精8克,芡实5克,山药5克,薏苡仁5克,猪瘦肉100克,紫菜2.5克,莲藕20克。
  制作方法:1.猪肉洗净,切片,焯水。2.莲藕去皮,切成小块,用水煮熟备用。3.紫菜洗净,撕成小片。黄精洗净备用。4.加食用油热锅,下姜片、葱段爆炒。5.将猪肉、紫菜、莲藕、黄精、芡实、山药、薏苡仁、炒姜片葱段、料酒开水加入砂锅,再烧开后慢火炖煮30分钟。6.加入盐、白糖、胡椒粉,撒香菜末拌匀即可。口味咸鲜。
  功效:消除暑热,补脾除湿,养血除烦。
  适宜人群:暑热内蕴、脾虚怠倦者。
  不适宜人群:肥胖、血脂较高、高血压者,舌苔厚腻者。

薄菊翠衣清凉饮(南方)

  食材:薄荷3克,菊花2克,蜂蜜10克,西瓜皮100克。
  制作方法:1.薄荷、菊花用纯净水浸泡30分钟,上火煮沸3分钟。2.西瓜皮洗净,削去外皮,切成小块。3.将薄荷菊花水、西瓜皮块倒入榨汁机,加入蜂蜜,榨汁后饮用,口味甜香。
  功效:补气养阴,清热解暑,清利头目。
  适宜人群:烦躁口渴、咽干不适、容易疲劳、气虚自汗等症状者。
  不适宜人群:寒湿体质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