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技术 | 一文读懂【灭蚊操作指南】:蚊幼虫防治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虫虫科学咖啡馆 发布时间:2020-06-18 16:14
【字体:    

  【灭蚊操作指南】系列视频介绍的灭蚊方法包括蚊幼虫和成蚊的防治方法,适用于专业人员灭蚊活动操作的示范与教学。灭蚊以治本清源为根本措施,清除蚊虫孳生地,辅以杀灭蚊幼虫,必要时使用化学防治手段控制成蚊。当蚊媒传染病疫情暴发时应采用空间喷雾、滞留喷洒等快速杀灭成蚊和清除孳生地并重的策略,防控蚊媒病的流行。

  本文重点介绍蚊幼虫防治方法,包括环境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方法。

一、蚊幼虫防治:环境治理


  1、孳生地清除

  存在于环境中可以清除的各类积水,采取下列措施予以清除:

  翻:将缸、罐、盆、瓶等小容器积水倒掉,放置时底部朝上;
  填:用泥土、黄沙填平各种坑、洼、沟等容易积水坑、洞等;
  清:清除环境中各种小容器、垃圾袋等; 
  疏:疏通明沟、下水道、沟渠、河流等。

  2、孳生地管理

  存在于室内外环境中可以清除的各类积水,采取下列措施管理:

  (1) 管理饮用水或功能性容器积水  
  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要求严密加盖。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每 5~7 天换水1次,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大型莲花缸、池,可放养食蚊鱼等。
  (2)竹筒树洞的治理   
  公园、学校、园林景点的竹筒、树洞要用灰沙等堵塞,或对留根的竹筒,采用“十”字砍刀法或填堵使其不再积水 。
  (3)  治理轮胎 
  轮胎要求叠放整齐并存放在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如用防雨布严密遮盖。对不能有效遮盖的,可对废弃轮胎进行打孔、填砂等处理,或投放双硫磷等灭蚊幼剂处理。
  (4)河道治理
  清除河道杂草,增加水的流速。

二、蚊幼虫防治:生物防治

养鱼灭蚊


  1、适用场所/范围?
  养鱼灭蚊使用于大中型水体,如水稻田、茭白田、池塘、景观水池等地。


  2、养鱼的种类?
  选择以本地鱼种为主,慎用外来鱼种,以免对于本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根据水体放养观赏鱼类或经济鱼类;如鲫鱼,鲤鱼,罗非鱼,柳条鱼,四大家鱼等,如果处理的是稻田,可以选择四大家鱼;避免在水体中使用对鱼有毒性的杀虫剂。

  特别提醒
  柳条鱼也叫食蚊鱼,属于世界性入侵性物种,因其嗜食鱼卵习性会造成原生态物种浩劫。特别提醒不适合在非封闭式水体或有逃逸之虞水体放养食蚊鱼。
  3、养鱼的密度 ?
  华东师范大学马明海博士研究证明:0.8cm的柳条鱼幼鱼12小时内可捕食30条1龄的淡色库蚊幼虫,3cm的成年柳条鱼8小时内可捕食30条1龄幼虫。推测在1平方米的积水中需要投放32条3cm的成年柳条鱼,才能在1小时内吞食120条淡色库蚊1龄幼虫。

细菌性制剂灭蚊

常用灭蚊幼的细菌性制剂主要有:苏云金芽孢杆菌以色列亚种 (Bti) 和球形芽孢杆菌(B.s) 。

  1、苏云金芽孢杆菌以色列亚种 (Bti) 
  以色列科学家1975 年从以色列Negev 沙漠中小水塘的淡色库蚊尸体中分离,经鉴定进行定种命名。
  灭蚊机理:主要是由其芽孢的伴孢晶体所含前毒素引起。当易感蚊幼虫摄入Bti 芽孢后,伴孢的前毒素在其胃中的碱性环境中受肠液分解成毒素,破坏蚊虫的中肠肠壁,引起败血症,在几分钟内就导致蚊虫死亡。
  优点:灭蚊效率高,对环境安全,生产、储藏和施用都比较方便,灭蚊谱广,对蚋和摇蚊等其他双翅目昆虫也有杀灭作用。
  缺点:稳定性差,受水中的有机物及固体物质影响。在水中的持效期比较短,一般在7 ~ 10天。也就是说,在蚊虫季节为了保证对蚊幼虫的控制效果,必须至少每10 天施用一次。
  目前中国农药信息网查询用于蚊虫控制的苏云金杆菌(以色列亚种)主要有:



  2、球形芽孢杆菌(B.s) 
  B.s 也是目前用得比较广的灭蚊细菌。高毒力菌株与Bti 类似,具有伴孢晶体。
  灭蚊机理:蚊幼虫取食后,在中肠碱性环境和蛋白酶的作用下迅速溶解,释放出毒素蛋白破坏蚊虫的肠壁,导致蚊幼虫死亡。
  优点:由于B.s 芽孢在一定的野外环境中及蚊幼体内发生再循环,在蚊幼虫孳生地,特别在污水中的持效期长,是城市郊区和农村库蚊防制的理想生物制剂。
  缺点:B.s 与Bti 相比灭蚊谱稍窄,对伊蚊的效果不佳;另一个缺点是易于诱导蚊虫产生抗药性。
  目前中国农药信息网查询用于蚊虫控制的球形芽孢杆菌主要有:

  3、施用方法
  悬浮剂、可湿性粉剂可以用于液体喷雾;颗粒剂可以直接释放。
  4、使用器械
  可选择使用手动压缩泵或者其他喷雾器,喷雾频次取决于剂型的类型、效能、媒介蚊种和孳生地。
  5、操作步骤
  现场开展生物防治灭蚊,在喷洒前,建议开展前密度调查,确定蚊虫种类和密度,在此基础上开展喷洒,喷洒一周后,开展后密度调查,作灭效评估。
  实施操作步骤
  1、在蚊虫高峰季节,在池塘、污水沟、下水道口等场所,每隔10m选择一个采样点,用500ml标准水勺迅速从水体中舀起一勺水,用吸管吸出幼虫(蛹)并放入已编号的采样管中,分类、计数,并记录日期、场所。
  2、观察勺中的蚊虫,确定是库蚊、伊蚊还是按蚊,并根据公式记算蚊虫幼虫的密度。

  3、伊蚊推荐使用苏云金芽孢杆菌,库蚊推荐使用球形芽孢杆菌;按蚊两种剂型均可使用。
  4、计算水体面积,根据推荐剂量,计算所需的生物制剂用量;    
  5、将杀虫剂用喷雾器或手工释放至水体中;    
  6、1周后再次检查处理过的水体,用幼虫采样勺取水,记录蚊虫幼虫的密度,计算密度下降率(方法和公式同前)。    
  勺舀指数 I 为:10/5=2条/勺,密度下降率%为:(2-4)/4=50%。
  小提示
  对稻田,沟渠,池塘等大中型水体 Bti 和 B.s 都可以使用(如果确定孳生地是伊蚊孳生,使用Bti),如果对一些无法清除的中小型积水建议使用 Bti,施药方式、周期和使用剂量参照说明书。

三、蚊幼虫防治:化学防治

  关于化学杀虫剂在灭蚊的使用,“蚊坛”泰斗陆宝麟曾在《媒介蚊虫化学防制的思考》一文中,提出一个重要的观点:

  “ 强调化学防治在控制蚊媒的作用时,必须反对滥用杀虫剂,主张加以合理利用使用,即把杀虫剂应用到恰当的对象,恰当的场合和时机,以及采用恰当的处理方法和使用恰当的杀虫剂及其剂型。”
  1、合理的“剂量”
  化学杀虫剂的有效性均是基于有效“剂量”的基础,两个含义:1)测算药量,在测定作业现场面积的基础上,根据商品标签的推荐剂量,测算施药的剂量;2)精准用药:使用测量器具,精准称量药物,“毛估估”不可取。如本视频中,测定施药的精准剂量。
  2、合理的“成分”
  中国农药信息网登记的化学杀蚊幼剂的主要有效成分:吡丙醚、倍硫磷、双硫磷,醚菊酯等。杀虫剂有效成分选择要参考当地蚊虫的抗药性结果,由于各地蚊虫种群的特异性,对不同药物的抗药性不同,请及时关注当地疾控中心发布的蚊虫抗药性相关信息。
  3、合理的“剂型”
  杀蚊幼剂的剂型主要有颗粒剂,微乳剂,水乳剂和乳油等。颗粒剂可以直接投撒入水中,微乳剂,水乳剂和乳油要选择适宜的喷雾器进行喷洒施药。
  4、合理的“步骤”
  在实施药物喷洒前建议开展前密度调查,确定蚊虫种类和密度,在此基础上开展喷洒,喷洒一周后,开展后密度调查,作灭效评估。

  操作步骤
  (1). 在蚊虫高峰季节,在坑洼型、容器型和地下空间型积水中,利用工具采用目测法观察积水中有无蚊虫幼虫;
  (2). 如果积水可以清除,则选择尽快清除、填塞积水,如果积水不可以清除,则应估算水体的面积或体积,按照当地推荐使用的化学杀幼剂的使用商品说明书,计算所需剂量,使用计量工具称量化学杀幼剂,将化学杀幼剂投入水体。

  如某公园喷水池水体体积约为2m3,某品牌1%双硫磷灭蚊幼颗粒剂,浓度为100mg/ L计算,所需颗粒剂用量为200g。

  (3)、1周后,再次检查处理过的水体,用幼虫采样勺取水,记录蚊虫幼虫的密度,计算密度下降率(方法和公式同前)。

  5、重点区域灭蚊幼
  城市市政管网的管道井、雨水井、地下室或地下车库的集水井已经成为蚊幼孳生的主要“阵地”,这些区域的积水由于无法及时清理,水面平静,阴暗潮湿,非常适宜蚊虫产卵繁殖和孳生,这些区域应该成为我们重点关注场所。
  6、注意事项
  (1). 注意现场用药安全,针对不同的水体,可以选择性的用药。
  (2). 注意个人防护,穿着长衣长裤,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
  (3). 应注意记录处理积水前后蚊虫幼虫密度的情况,计算密度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