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 2020 年“无烟单位”建设活动的通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发布时间:2020-06-17 09:50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 简称《意见》),进一步推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 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 知》)精神落实落地,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文明办、 全国爱卫办下发的《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国卫 规划函〔2020〕175 号)文件精神,助力我市决战决胜全国县级 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审和健康城市建设。现就在全市开 展 2020 年度“无烟单位”创建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图书馆、影剧 院、车站、宾馆(饭店)、商场(超市)以及其他室内公共场所。

  二、申报时间
  6 月底前,年内集中评选、公示并命名。 
  三、申报要求
  1.成立控烟领导组织,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将控烟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
  2.制定控烟规章制度及有效的管理措施(奖惩制度)。
  3.单位会议室、办公室等场所禁止吸烟,不设烟具,并张贴醒目禁烟标识;单位设置的吸烟室应设置通风良好的地方。
  4.单位设有专(兼)职控烟监督员。
  5.单位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知识宣传,职工了解《世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关内容以及掌握烟草危害健康知识;并积极参与各部门组织的控烟活动。
  6.单位区域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无烟草赞助。
  7.鼓励单位职工带头戒烟,单位人员吸烟率在原有基础上呈下降趋势。

  8.民意调查不吸烟人员对单位控烟满意率在 90%以上。

  学校除做好以上八项外,还需做好以下几点:

  9.将控烟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规划;教师严禁在教室吸烟。
  10.各学科教师均能将“吸烟危害健康”的知识有机地融入到自己的教学内容中。 

  11.学校内无学生吸烟现象。

  四、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 
  无烟单位是全社会无烟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单位要 进一步提高对建设无烟单位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领会《意见》 《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把无烟单位建设作为文明单位 建设、提升单位综合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健康中国理 念的具体行动。各地各单位要本着统一组织、属地管理的原则, 建立完善本地无烟单位建设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实施 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
  2. 强化宣传动员 
  各地各单位可结合《意见》《通知》印发周年日、世界无烟 日以及当地重大活动等节点,通过座谈、讲座、巡展、宣传栏、 电子屏等形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 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对无烟单位建设政策要求、烟草危 害科普知识、戒烟服务信息等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人人支持、人 人享有、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各地各单位要对辖区内无烟 单位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和报道,挖掘优秀案例 进行经验推广和交流,带动本地本单位无烟单位建设工作全面深 入开展。

  3. 加强监督评估 
  “无烟单位”评定采取不定期组织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形式,各 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全力推进 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烟工作。对已获“无 烟单位”称号单位,市爱卫办每两年进行一次复查,复查合格的 单位,保留“无烟单位”称号;复查不合格的单位,限期整改,整 改后复查合格的单位保留“无烟单位”称号,整改后不合格的单位 由市爱卫办取消其“无烟单位”称号。
  附件:
  1. 控烟宣传标语 
  2. 宁国市无烟单位评分标准 
  3. 无烟单位申报程序 
  4. 宁国市“无烟单位”申报表 
  5. 禁烟标识张贴及室外吸烟区设置有关要求


  附件 1: 
  控烟宣传标语 
  1、燃烧的是香烟,消耗的是生命。 
  2、无烟世界,清新一片。 
  3、少抽一只烟、健康每一天。 
  4、想着你身边的你、我、她,少吸一只烟。 
  5、为了家人的健康,请戒烟。 
  6、人们的健康需要你们帮助 ——请把烟熄灭。 
  7、珍惜生命,远离香烟。 
  8、小小一支烟,危害万万千。 
  9、吸烟,我们可以选择,那么,生命呢? 
  10、还人类一片清新,请丢掉手中的香烟。 
  11、健康,随烟而逝;病痛,伴烟而生! 
  12、青烟长在,恶梦长随。 
  13、朋友:为让你的肺清亮一点,戒烟吧!



  附件 2:
宁国市无烟单位评分标准

项 目

评 分 标 准

得分

评审

方法

一、组织领导(10分)

1.本机构有职责明确的控烟领导小组,2分;

听取汇报查阅文件

2.各部门有职责明确的控烟工作负责人,2分;

3.将控烟工作纳入本单位的工作计划,2分,并有资金保障,1分;

4.本机构领导成员都不吸烟,3分;有1位吸烟成员扣1分,扣完为止;

二、控烟考评制度(6分)

1.本机构有控烟考评奖惩制度,2分;

听取汇报 查阅文件

2.有控烟考评奖惩标准,2分;

3.有控烟考评奖惩记录,2分;

三、无烟环境布置及室内全面禁烟(44分)

1.本机构所有建筑物入口处有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5分;

现场考察

2.本机构所属管辖区域的等候厅、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区域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10分;缺1处扣2分;

3. 本机构室内场所完全禁止吸烟,25分;每发现1个烟头扣1分;发现吸烟者1次扣2分;每发现1个工作人员在室内吸烟扣5分;

4. 设置室外吸烟区,且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有明显的引导标识,4分;设置不符规范,扣2分,无引导标识,扣2分;不设室外吸烟区,室外场所完全禁烟,管理方法等同室内禁烟场所,4分;

四、控烟监督巡查(10分)

1.机构内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3分;

现场考察查阅资料

2.对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进行相关培训,并有培训记录,3分;

3.有控烟监督和巡查相关工作记录及值班表,4分;

五、控烟宣传教育(10分)

1.有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控烟宣传形式,如新媒体、电视、展板、宣传栏、海报、折页、标语等,至少3种,6分;少1种扣2分;

现场考察查阅资料

2.开展控烟宣传活动:讲座、咨询、沙龙、戒烟大赛、控烟知识竞赛等,每年至少2次,4分;少1次扣2分;

六、控烟劝阻(10分)

1. 有明确的全体职工劝阻吸烟的责任要求,并制定相关制度,4分;

现场考察查阅资料

2. 工作人员及时劝阻吸烟,6分;有工作人员在场的吸烟行为未被劝阻,扣6分;

七、戒烟服务(10分)

1.利用多种形式鼓励员工戒烟,10分;有鼓励员工戒烟政策,5分;为员工提供戒烟帮助,5分。

 

现场考察查阅资料

总分(100分)

 

               注:总分为100分,80分以上达标;七项中如有一项得0分为不达标。



  附件 3:
  宁国市无烟单位申报程序 
  1、单位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进行创建; 
  2、对照《宁国市无烟单位评分标准》(附件 2)进行自评; 
  3、填写《宁国市无烟单位申报表》(附件 4); 

  4、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申报单位需经所在乡镇/街道(主 管部门)初审同意并加盖公章后,报市爱卫办; 

  5、市爱卫办组织考核评审;

  6、市爱卫办对考核评审合格的单位报请市爱卫会命名 表彰。



  附件 4:
宁国市“无烟单位”申报表 



  附件 5:
  禁烟标识张贴及室外吸烟区设置有关要求 


一、广泛张贴或摆放禁烟标识 
  所有室内区域应广泛张贴或摆放醒目的禁烟标识(基础 设计模板如下图所示),至少包括入口处、访客登记处、大 厅、会议室、走廊、卫生间、茶水间、食堂、楼梯、电梯等 区域,可根据需要扩大至室外区域。标识要醒目、位置要明显。


  二、布置宣传栏及展板 
  可在宣传栏、走廊、茶水间、会议室、食堂、楼梯、电 梯等区域张贴无烟单位管理规定和控烟宣传海报,并在食堂或大厅等区域摆放展板。


  室外区域吸烟区设置鼓励扩大禁烟范围至室外区域。如 不能实现室外禁止吸烟,可在室外设置吸烟区。室外吸烟区 设置应当满足以下要求:


  (一)非封闭的空间,有利于空气流通; 
  (二)与非吸烟区(包括建筑物)隔离; 
  (三)远离人员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 
  (四)设置明显的标识和引导标识; 
  (五)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六)不奢华。

  无烟单位建设相关工具包,如电子版模板文件、海报、 视频、展板等宣传素材,可登陆 www.notc.org.cn 获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