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工作推进

“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进校园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宁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10 16:23
【字体: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污染越发严重,垃圾分类已成为环境保护中不可或缺的工作。在西津小学就有这样一群环保卫士们,通过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刷一下校园IC卡,将分类好的垃圾放进收集箱,投放站就会将数据实时传至云端进行统计。投放了什么样的垃圾?垃圾有多重?甚至连投放垃圾的高峰期等相关数据都可以一目了然。这就是西津小学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的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
  为了更好地引导和鼓励学生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学校使用“青豆”积分奖励的制度,学生完成垃圾投放后,根据智能计量会自动获得“青豆”的积分,投放站将数据实时传至云端进行统计,班主任老师负责查收验证。“青豆”积分奖励的形式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兴趣。西津小学四(3)班班主任李勇说,孩子们特别感兴趣,也在环境保护方面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可见,“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在扮靓校园环境之余,也将素质教育融入生活实践,使环保理念直抵人心。“垃圾通过综合分类可以达到节省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作用。”西津小学四(3)班学生鲍可菁说。
  在实际应用中,学生通过刷卡识别、智能计量来投放垃圾,大数据监管平台实时接收各智能收集箱产生的数据,通过云平台对大数据的统计和分发,学校就能调动各级管理力量,做到精准监管。
  据了解,在实施校园智能垃圾分类工作之前,西津小学在校园内就以各种方式对同学们进行了环保科普知识的宣传活动,“小手拉大手,共建垃圾分类模范市”“绿色环保文明小天使”“千年红豆万年情”等活动,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提升了环保意识,逐渐树立起保护环境的责任感。
  “作为我市首个红领巾教育基地,西津小学的这套垃圾分类系统,使孩子们的垃圾分类意识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西津小学大队辅导员郭婷表示,孩子们还把这种垃圾分类的意识带进了家庭,起到了很好的“小手拉大手”作用。(陈杏  朱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