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科普丨鼠、蚊、蝇、蟑“四害”防控知识90问(二):蟑螂防控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虫虫科学咖啡馆 发布时间:2020-06-10 08:51
【字体:    

  《鼠、蚊、蝇、蟑“四害”防控知识90问》,有四个特点:一是“细分类”,即对四类常见病媒生物进行分门别类的介绍;二是“广覆盖”,从繁殖生长过程到与人类的斗争史,从生物习性深度解剖到常见疑问和误区,如同“四害”防控“百科全书”;三是“接地气”,灭鼠、除蚊、打蝇、杀螂的各种实用方法应有尽有;四是“有趣味”,众多好玩的“冷知识”藏于其中,堪称“四害”版“十万个为什么”。本期分享:《蟑螂防控》知识
  1、目前我国有哪几种室内蟑螂?
  室内蟑螂最常见的是黑胸大蠊、美洲大蠊、日本大蠊、澳州大蠊和德国小蠊5种。在上海居民家中,黑胸大蠊为优势种;在宾馆、饭店和轮船、火车上,德国小蠊为优势种;在食品制造工厂(如酿造厂)能见到美洲大蠊。
  2、蟑螂如何传播疾病?
  蟑螂至少携带有40多种细菌、10多种病毒、7种寄生虫卵以及12种属的霉菌。据调查,蟑螂身上携带黄曲霉菌的检出率为29-50%。这些都是致畸、致癌物质。
  3、蟑螂会引发儿童哮喘吗?
  我国基于皮肤点刺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蟑螂是继螨虫后第二个最主要的过敏原,而且比起螨虫、猫毛、狗毛等过敏原,浓度较低的蟑螂过敏原足以引起患者更严重的过敏反应。蟑螂引发过敏的常见表现是过敏性鼻炎和哮喘。除了蟑螂本体,其排泄物也是过敏原的主要散播途径。
  哮喘是儿童群体最为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据统计,2010年上海市儿童哮喘发病率高达7.57%。儿童经常会在家中地板、毛毯上爬行,而这些地方很可能留有蟑螂的残骸、排泄物、分泌物等,是儿童哮喘的一大诱因。
  4、蟑螂会咬人吗?
  蟑螂是杂食性昆虫,口器为咀嚼式,会吃任何有机物,但攻击人、将人咬伤的情况实属罕见。不过蟑螂确实可能会偷吃人的毛发、耳屎等。
  5、蟑螂会爬进耳朵里吗?
  蟑螂爬进耳朵的新闻偶有发生。因为耳屎、鼻屎等会释放挥发性脂肪酸,吸引蟑螂,而且蟑螂喜欢狭小、温暖、潮湿的地方,耳道、鼻腔完美地满足了这些条件。
  6、传说蟑螂不能拍死或踩死,否则可能孵化出更多的蟑螂,是真的吗?
  这个说法略微有些夸张,但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其一,蟑螂的抗压能力很强,可以承受自身重量900倍的压力,用拖鞋挥拍或用脚轻踩确实不一定能够让它毙命,处于假死状态的蟑螂一不留神就可能跑得无影无踪;其二,有些品种的蟑螂会把卵鞘背在身上(如德国小蠊),待快要孵化时再脱离母体。当母体遭受危险时,可能会刺激蟑螂幼虫提前孵化(前提是卵鞘已经发育得比较成熟且没有遭到破坏)。
  7、传说中家里见到一只蟑螂,说明家里已经有成千上万它的同伴,是真的吗?
  毋庸置疑,蟑螂的繁殖力十分惊人,如果看到一只蟑螂,那大概率还有许多它的同伴躲在暗处。但“成千上万”是较为夸张的说法,这一数字据推断应来自国外一项关于德国小蠊繁殖情况的研究,该研究表示“理想状态下,一对德国小蠊可以繁衍出>10000只后代”。而实际上,受食源、温度、场所等因素的影响,一般家庭环境中的蟑螂数量不至于到如此夸张的地步。
  8、家里很干净还会有蟑螂吗?
  做好清洁卫生确实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蟑螂栖息繁殖的可能性。但蟑螂入侵途径多样,人们很难真正阻绝它们进入室内,譬如购物使用的快递纸盒,有时它们或许就躲藏在纸盒的纸楞里偷渡进家中。此外,蟑螂的生命力十分旺盛,一丁点的食物碎屑就可以够一只蟑螂生活个把月。因此,除了经常清洁打扫,将食物密封保存、杂物定期处理,还要同时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才能真正有效地防制蟑螂。
  9、经常在饮水机附近发现蟑螂,这是为什么?
  蟑螂的活动习性有几个特点:①喜欢阴暗潮湿;②喜欢钻缝藏洞;③喜欢温暖的环境。而水源对蟑螂尤为重要。蟑螂可以不进食仍存活数月,但离开了水最多只能存活一个星期。
  饮水机恰好满足了蟑螂活动所需的这些条件:注水孔、漏水槽等处的水滋养了它们,背后不见光的主机内部又可以为它们提供阴暗、温暖的舒适环境。这提醒我们要定期对饮水机进行清洁,并保持漏水槽等处卫生干燥。
  10、蟑螂生命力有多强?
  蟑螂不依赖嘴或头呼吸,而是通过身体上的小孔进行呼吸。所以即使断了头它也能存活较长的一段时间,不过没有了嘴巴无法汲水,一般在被饿死前会先渴死。

  11、蟑螂是怎么过冬的?
  室外自然界中的蟑螂会采取休眠或以卵的形式越冬,这是大多数昆虫都会采用的应对机制。但在室内环境中就要另当别论了。
  在冬天,空调、暖气等使室内始终保持比较舒适的温度,冰箱、电饭锅、电烤箱等各类发热电器都可能吸引蟑螂孳生,只是它们活动范围缩小,昼伏夜出,不太容易被发现。
  12、除了传播疾病,蟑螂还会造成哪些事故隐患?
  可能是受微热的吸引,蟑螂常喜欢在音响设备、通讯设备和电脑等现代化电子器械的机壳内栖息藏身,一旦引起短路,就会造成通讯中断、机械故障等意想不到的事故。所以国外有人称蟑螂为“电脑害虫”。
  据报道,曾经有一架波音737飞机,因为飞行员发现了几只小蟑螂而宣布停飞。理由很简单,蟑螂一旦钻进飞机结构复杂的精密仪器中,万一造成故障、电讯中断等麻烦,就可能酿成重大事故。有人称蟑螂是飞机上的“活炸弹”,并非是言过其实。
  13、为什么说蟑螂有着惊人的繁殖能力?
  据计算,一对德国小蠊繁殖5代后,可繁殖100亿只子孙。如果100对蟑螂繁殖5代,它们全部子子孙孙的总重量可达865,385吨,相当于8.7艘美国福莱斯特级航空母舰的吨位。虽然这是理论数字,但是蟑螂繁殖力之强可见一斑。
  14、为什么蟑螂总爱过群居生活?
  蟑螂的直肠能分泌一种聚集信息素,不管成虫还是幼虫,闻到这种物质的气味,就等于听到了“集合令”,会互相聚集到一起。这种信息素随粪便排出体外,所以在蟑螂粪便沾染越多的地点,聚集也就越多。因此,清除蟑迹也是防制蟑螂的重要措施。
  15、为什么说蟑螂是爬虫,不是飞虫?
  蟑螂虽然长有2对大翅膀,但是却不善于在空中飞舞,只能在受惊时作短距离滑翔,如最为常见的德国小蠊。部分品种的蟑螂会滑翔,即借助翅膀从某一高点滑行到较远处的低点,如美洲大蠊。少数品种的蟑螂可以飞行较远的距离,如黑胸大蠊。
  蟑螂长有3对发达的步行足,善于爬行。雄性德国小蠊在纸上爬行的速度为30厘米/秒,在玻璃上的爬行速度为11厘米/秒,受惊时还可以跳跃几厘米。因此,蟑螂是爬虫,不是飞虫。
  16、蟑螂尾须和触角能起到什么作用?
  据观察,蟑螂每根尾须上长有220根细毛,组成风感受器。当人们捕捉它时,必定会鼓动空气,蟑螂会在11毫秒内作出应激反应,迅速逃窜。如果切除蟑螂的尾须就会丧失这种逃避反应。
  蟑螂有一对又细又长的触角具有天线的探测功能,嗅觉感受器就在这对触角上,能嗅到浓度为百万分之一的物质分子气味。科学家发现,蟑螂的触角能接受红外电磁波。在仿生研究中,就有人想模仿它们,研制保密性强、小巧灵活的红外小型天线。
  17、蟑螂卵鞘是什么东西?
  雌雄蟑螂交配后,雌蟑螂的尾端便长出一个形如豆荚状的东西,就是卵鞘,卵就产在其中。一只雌蟑螂少则产10多个、多则可产90多个卵鞘;一个卵鞘中,少则可孵出10只、多则可孵出50多只小蟑螂,数量多少同蟑螂种类有关。所以,消灭蟑螂卵鞘很重要,灭掉一个卵鞘就等于消灭了几十只蟑螂。

  18、白天蟑螂藏在什么地方?
  蟑螂昼伏夜出,白天大多钻在靠近水源、食源、热源附近的墙壁、家具的“缝、洞、角、堆”中躲藏。灭蟑螂时,应把这些地方作为喷药、投放毒饵的重点。
  19、灭蟑螂有哪些方法?
  常用的有效方法有投放灭蟑螂毒饵,喷洒杀虫药,涂抹杀蟑螂粉笔、微药粉,施放杀虫烟雾等,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使用。除了用化学药物杀灭的方法外,还可用粘捕盒、诱捕瓶等物理方法诱杀蟑螂。
  20、消灭蟑螂的治本措施是什么?
  哪里的环境卫生又脏又乱,哪里的蟑螂就猖獗。所以,搞好卫生、治理环境是消灭蟑螂的治本措施。卫生状况还会直接影响到化学防制的效果。有人用“毒死蜱”灭蟑螂,在卫生好的房间里使用,杀虫效果达到94%,而在卫生差的房间里喷洒,杀虫效果仅有75%。
  蟑螂喜欢钻洞藏缝。利用它的这一生活习性,可以选用油灰、水泥或硅胶等堵嵌缝隙、洞穴,让蟑螂无藏身之地。对内墙结构严重破损、家具陈旧的居室,要消灭蟑螂,就必须彻底修缮房屋、更新家具。
  21、怎么使用喷药灭蟑螂最合理?
  蟑螂是爬虫,常钻在缝、洞中栖息藏身,因此使用喷雾器喷药时,一定要针对缝、洞、角落喷,并同时在其周围喷,这样效果好又节省药物。喷药灭蟑螂切勿朝空间喷,也不必面面俱到,四面墙壁都喷。
  22、投放灭蟑螂毒饵有哪些诀窍?
  投放毒饵是一种常用的简便灭蟑方法,但要使用得当。诀窍是“点多、量少、面广”,即在一间房屋内投毒点多些,每个点上用药量少些,分布面要广些。这样蟑螂从栖息场所爬出来就能吃到毒饵,杀灭效果显著。为了防止毒饵受潮失效,宜将毒饵颗粒盛放在瓶盖里布放。
  23、为什么说乔迁新居一定要进行彻底灭蟑?
  迁入新居前或搬家时,一定要尽量清除藏在旧家具、衣服、书籍、纸盒、木箱中的蟑螂及其卵鞘,否则,新房里很快就会发现蟑螂。很多情况下,蟑螂正是依靠交通工具和行李、包裹、家具等渠道传播,而造成地区间乃至国际间的扩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