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创卫知识

学校爱国卫生怎么搞?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15 09:33
【字体:    

  今年 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
  在2020年绿意盎然的春天里,我们迎来了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今年的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迎来了“战疫”胜利的曙光,迎来了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也迎来了这个意义非凡的爱国卫生月。那么在这关键时刻,学校的爱国卫生工作要如何开展呢?请记住“要要是是我要我不要”这个组合:强化一个意识,健全一项制度,抓住四个场所,落实四项举措,养成五要五不要(我要我不要)的卫生习惯。
  强化一个意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洁环境、美化校园是在校师生的责任和义务,要强化主人翁意识,自觉做好个人卫生,主动维护好校园卫生环境。
  健全一项制度:建立健全学校爱国卫生工作制度,明确学校爱国卫生工作组织,落实清扫保洁、教室卫生、室内禁烟、检查评比等卫生管理制度。
  抓住四个场所:一是学校食堂,做到厨房干净整洁、餐具清洗消毒、食材安全健康,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二是学校厕所,做到专人保洁,定期清扫,厕所干净卫生无异味,粪便无害化处理;三是办公办学场所,落实办公室、教室定期打扫清理制度,教室明亮通风、干净整洁,办公办学用品摆放整齐,妥善处理废弃物品;四是学生宿舍,做到专人保洁与学生自理相结合,楼梯、楼道等公共区域整洁无污,无积水、无蛛网,居舍整洁美观、空气清新、个人物品摆放整齐。
  落实四项举措。一是将健康教育纳入课程安排,培养学生掌握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二是开展灭害防病,按照要求定期开展除四害工作;三是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发动全体师生,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彻底清理校园环境;四是定期开展流动卫生红旗等检查评比,培养学生卫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做到学校爱国卫生工作有效落实。
  五要五不要(我要我不要)。勤洗手、勤打扫、勤锻炼、勤剪指甲、勤理发换衣。不饮用生水、不抓头揉眼、不追逐打闹、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同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还要多加一条哦:不聚会聚餐,这点请一定牢记!
  “爱国卫生齐参与,健康生活共享有”,让我们携起手来,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的优良传统,人人动手,同心协力, 共建绿色校园,共享健康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