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创卫知识

创卫标准---城市容貌篇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武夷创卫 发布时间:2020-04-22 16:42
【字体: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城市容貌篇 


  1、主次干道功能和容貌完好

  主次干道、人行道及街巷全面硬化,路面平整、无破损、无坑凹,路牙完好,路面无暴露性垃圾杂物,市容环境整洁、干净。

  2、街巷功能和容貌完好

  街巷路面和人行步道平整、完好、畅通,道缘石、无障碍设施完好,无坑凹、碎裂、隆起、溢水等,一旦出现破损、缺失及时限期修复。街巷名称规范、完整,具有意义。

  3、建成运行数字化城管系统良好全覆盖

  有市、区全覆盖的市数字化城管系统,管理规范、正常运行、资料完整。

  4、垃圾收集容器容貌完好、数量充足

  环卫设施(包括废物箱、垃圾站、房、箱及果壳箱、筒等)布局合理,配置足量,符合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要求;设施整洁完好,无破损并定期清洗消毒,无蝇蛆孳生。垃圾收容器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不同颜色。

  5、主要街道无乱张贴

  主要街道两侧建筑物整洁美观,定期粉刷、修饰,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摊点等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现象。

  6、无乱设摊点乱占道堆放杂物情况

  城区主要街道两侧无乱设的摊点、无店外设摊、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现象。

  7、无乱扔乱吐乱倒及其它“十乱”现象

  主次干道、街巷、住宅区的墙壁、电杆、变电箱、邮箱、报箱、电话亭、报刊亭、果壳箱等公用设施无乱贴乱写乱画。行人注意保持公共环境的整洁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地面无烟头纸屑、塑料袋、瓜皮果壳等杂物、无痰迹。市民无随地吐痰、便溺、乱丢废弃物、乱泼乱倒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和现象。

  8、户外广告、照明及其它公共设施

  沿街两侧户外广告、标志牌、单位门牌美观,用字规范,内容健康,按批准的地点设置。各类广告牌定期出新,无破损、无油漆驳落。未经批准,各类线杆、灯杆禁设广告、禁设过街横幅,各类建筑物禁设布类条、横幅广告。公益性、政治性宣传标语、宣传画等设置美观。城区道路路灯设施完好,沿街两侧积极推行亮化工程。城市亮化工程做到灯区特色明显,灯光品种齐全。

  9、无明显卫生死角

  城区所有主次干道、街巷、住宅区、城乡结合部无积压暴露垃圾、渣土,无明显卫生死角。小街小巷路面普遍硬化,无残垣断壁和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乱搭建等违法建筑。沿街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市区繁华地段按规划设置停车场所,车辆停放整齐,无机动车违章占用道路现象。

  10、河道、湖泊等城市水域环境

  城区河道整洁,水面清洁,河面、湖泊无漂浮物,河岸无暴露性垃圾杂物,有专人负责清捞保洁和管理。

  11、城区园林绿化

  有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城区绿化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结合城市特点,形成鲜明的绿化特色,绿化管制制度得到落实,城区绿化有关指标达到国家标准,绿化覆盖率大于36%,绿地率不低于31%,人均绿地面积不低于8.5平方米,城区街道有花、有草、有人行道树。道路绿化做到无死树、枯树(枝)、缺株现象。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0%以上,城区街头有绿化美化景点,并有专人维护,有详细的规划施工及施工验收资料;城市功能照明完善,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开展创建园林化单位活动,有申报、命名文件和检查考核制度等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