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创卫知识

创卫知识:病媒生物防制基本常识有哪些?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发布时间:2020-05-29 18:58
【字体:    

  夏秋两季,是病媒生物的繁殖活跃时期,也是各类传染病易发季节,病媒防制,关系到城乡居民的身体健康。

  什么是病媒生物防制?

  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最常见的病媒生物就是蚊子、苍蝇、老鼠、蟑螂,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四害。现在正是鼠类繁殖的高峰时期,也是第一代蚊蝇、蟑螂开始繁殖的季节。目前全世界发现病菌、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等病源250多种,四害可以携带的病源竟达到110多种,传播这些疾病,它们真是“功劳”满满,所以一定要抓住春季除“四害”的有利时机,将“四害”消灭在摇篮里。  

  “四害”对人类有哪些危害?

  鼠类:常见的传播疾病有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鼠疫、斑疹伤寒、鼠咬热、沙门氏菌肠炎、狂犬病、森林脑炎、恙虫病等。

  蝇类:常见的传播疾病有病毒性肝炎、肠炎、霍乱、细菌性痢疾、衣原体、砂眼包含体、蛔虫病、阿米巴包囊等E蠕虫:结膜吸吮线虫等疾病。

  蚊类:常见的传播疾病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黄热病、疟疾、丝虫病、黑热病等。

  蟑螂类:常见的传播疾病有50多种疾病,如痢疾、副霍乱、伤寒、副伤寒、麻风结核、炭疽、白喉、猩红热、肝炎、骨骼灰质炎等、传播绿脓杆菌及蛔虫、鞭虫、钩虫、蛲虫等虫卵。 

  为什么要进行病媒生物防制?

  病媒生物防制涉及到广泛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和服务环境;病媒生物防制与食品安全有着密切的关系;可预防病媒疾病的传播与流行;提高健康意识,减轻病媒生物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有利于保护生态平衡;病媒生物检测与防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指标之一等等。

 怎么消灭四害?

  1.灭鼠:先要掌握老鼠的生活习性和活动规律,一般来说,可用鼠笼、鼠夹、药物灭鼠、堵鼠洞、粘鼠等方法灭鼠。

  2.灭蝇:彻底整治环境,清除垃圾,控制苍蝇孳生地、消灭幼虫,室内重点防蝇,入室苍蝇可用气雾剂、蝇拍等消灭。

 3.灭蚊:积极整治环境,消除小型积水,控制蚊虫孳生地;对成蚊可用烟熏、喷洒药物、拍打等方法杀灭,居室内可用纱门、纱窗以及蚊帐防蚊。

  4.灭蟑螂:首先应注意清洁生活环境周围的卫生,不给蟑螂创造孳生繁殖的条件,尽量避免由于搬运物品扩散蟑螂的危害范围;对蟑螂危害严重的场所可使用特效杀虫剂滞留喷洒消灭,常用的药物有,氯氰菊酯、杀虫剂喷雾熏杀、灭蟑螂饵剂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