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文件通知

关于做好第33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等近期控烟重点工作的通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发布时间:2020-05-27 15:48
【字体:    

宁爱卫办〔2020〕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本次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组织开展第33个世界无烟日活动的通知》(国卫办规划函〔2020〕381号)有关要求,为做好世界无烟日宣传有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控烟目标的实现,助力我市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深入开展控烟宣传工作
  1. 各单位要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宁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启动施行,结合部门特点,举办无烟日主题宣传倡导活动。从控烟与家庭、学校、职场、环保、文化等多角度切入,充分利用直播、微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平台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倡导活动,科学引导青少年树立拒绝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要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加快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切实保护青少年健康。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有关活动,避免人群聚集。同时,要根据控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及卫健委所属各卫生健康单位要借助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世界心脏日、世界慢阻肺日、国际肺癌日等,持续做好全年控烟宣传工作。
  2. 开展学校无烟环境建设,继续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倡议活动,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市教体局要结合“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在全市中小学校继续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并在学校开展吸烟与二手烟、电子烟危害讲座,宣传烟草及二手烟、电子烟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危害,大力提倡“不吸烟,我时尚,我健康”的新风尚。
  二、大力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工作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央文明办、全国爱卫办《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国卫规划函﹝2020﹞175号)文件精神,各单位要继续按照宁国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宁国市2019年控烟干预工作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宁爱卫﹝2019﹞7号)文件要求,推动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持续巩固卫生健康系统无烟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在无烟环境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市爱卫办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暗访,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结果。积极开展各类行业无烟场所创建活动,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和“安徽省级健康促进市”建设,进一步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工作。
  三、大力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和戒烟门诊建设
  各医疗机构要积极推广戒烟服务,广泛开展简短戒烟干预服务,推行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积极开展戒烟“医者先行”倡导活动,充分发挥医生带头戒烟表率作用,带头开展控烟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知晓率。持续推广12320卫生热线戒烟服务和4008085531、4008885531专业戒烟热线。市人民医院、中医院要在戒烟门诊配备诊疗设备、药品储备等硬件设施和专门的、有能力提供戒烟服务的医务人员,规范开展戒烟服务。各级医疗机构要组织全员简短戒烟技能培训,提供简短戒烟服务。
  四、其他事项
  1. 强化领导,精心策划,多方联动。今年是我市开展健康促进市建设关键年,无烟单位创建工作是健康单位的先置条件,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紧紧围绕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并细化活动方法或计划,开展控烟工作。
  2. 及时总结,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各部门可通过“健康中国”官方APP、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官网(www.notc.org.cn)等下载相关宣传材料。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注意收集相关影像和文字资料,整理归档,并于6月20日报送活动小结及相关资料(联系人:宁国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曹宏,联系电话:4037825)。

  附件:1. 控烟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2. “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总结表(由市教体局汇总填写)
     3. 无烟党政机关宣传海报及宣传展板制作文件


2020年5月26日

  

  附件1:

控烟健康教育核心知识


  一、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吸烟和二手烟   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
  二、吸烟可以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
  三、吸烟可以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
  四、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
  五、二手烟可迅速损伤心脑血管,导致心脏病和中风;可导致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导致中风的风险增加20%-30%。
  六、短暂暴露于二手烟也能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
  七、无烟环境可以有效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危害。
  八、戒烟可迅速降低发生心脏病的风险;戒烟5-15年,中风发病风险降低至非吸烟者。
  九、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
  十、电子烟是依靠尼古丁来帮助人们缓解烟瘾,抽电子烟吸入的尼古丁有可能比卷烟更多,会增大中毒风险、存在质量隐患、产生二手烟的危害更大。
  十一、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全国戒烟热线电话为12320、4008085531、4008885531。


 
  附件2:


“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总结表

 

               负责单位:

                 人:               手机:              邮箱:          

序号

学校名称

签名人数

签名形式

附照片数量

 

 

 

 

 

 

 

 

 

 

 

 

 

 

 

 

 

 

 

 

 

 

 

 

 

 

 

 

 

 

 

 

 

 

 

 

 

 

 

 

 

 

 

 

 

 

 

 

 

 

 

 

 

 

 

 

 

 

 

 

 

 

 

 

 

 

 

 

 

 

 

 

 

 

 

   

  

    备注:文字总结请另附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