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科普丨虫虫越冬(二):家蝇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原创 虫虫科学咖啡馆 虫虫科学咖啡馆 发布时间:2019-11-20 08:38
【字体:    

  天已寒,温度降!有的“角色”迟迟不愿退去,如“横行了大半年”这个家伙天凉了,有向室内飞的“冲动”

   确实苍蝇在秋末初冬还依然存在室内某些温暖的环境中但好像它真的有点飞不动了不再像夏天时那么灵活、让人捉摸不透,一副挨不过冬天的样子!
  但寒冷“冻”不死,它们准备好了!
               
  “越冬”方式
  常见住区蝇类中,蝇类以什么虫态越冬, 主要取决于当地的气候因素,在不同地区不同的种类,可以不同的虫态越冬,有幼虫、蛹,也有成虫。大部分蝇类的成蝇都不适于在低温低湿的情况下活动,故多以蛹期藏于地下越冬。
  以家蝇为例,我国幅员宽广,南、北方冬季温差甚大,所以在不同地区,蝇类越冬至少有三种不同的方式过冬:
  以蛹越冬
  江南地区和华北部分地区,冬季平均气温在0℃以下,自然界无活动态的家蝇存在,一般均以蛹态越冬,以蛹越冬者,多数是钻入孳生场所附近土壤中越冬,也有在孳生物中越冬 。因为蝇类的蛹是它生活史全部发育过程中对低温的抵抗力最强的阶段。
  以幼虫越冬
  少数地方也能发现蛰伏的雌蝇和被覆盖在厚厚的孳生物质(如畜粪、垃圾等)层下的不活跃的幼虫,以幼虫越冬,幼虫在孳生物越冬中,蝇一般它们会把卵产在人或者动物的粪便里。
  以成虫越冬
  在华南亚热带地区和一些冬季温暖、平均气温在5℃以上的温暖带地区,家蝇在冬季仍继续孳生繁殖,不存在休眠状态。在寒温带地区,冬季自然界虽然没有活动态的家蝇,但在人工采暖的室内仍有成蝇活动。以成虫越冬的蝇类,场所比较复杂 , 墙缝 、屋角 、菜窖 、枯井、石洞以及室内较温暖处均可供成蝇蛰伏。
  成蝇会飞进温度较高的室内或者一些洞穴来避寒,我们在冬天打扫屋子的时候,所以,偶尔会发现一些体型较大又飞不起来的苍蝇不要奇怪!

  家蝇越冬与温度

  庞秀的试验结果看 ,家蝇卵在1℃以下存活小于72小时 , 在4℃下存活小于100小时,3龄幼虫在1~ 3℃下存活小于5天 ,蛹在2℃以下存活小于10 天 . 成蝇在 3~ 5℃条件下存活小于15天。丹麦科学家J·kieidng的研究 , 家蝇卵在13℃以下停止发育、幼虫、蛹在12℃以下停止发育 , 在5~15℃条件下4种虫态寿命为 0-20天。

  我国北方零下温度达3个月之久 , 地冻3尺 , 从家蝇的攀生地来看 , 冬季根本找不到它从卵到蛹的生存条件。在华北家蝇以11月~4月的6个月时间处在越冬阶段 , 看不到取食活动的成蝇 . 从寿命上看还未见到超过6个月的记录 , 根据家蝇的飞翔 能力6~8km/h和气温变化的逐渐移行的特点,应该考虑家蝇的迁飞扩散。从华 中到华北按1200km计算, 扩散时间按60天,每天扩散20km。它的扩散不同于粘虫的一次性迁飞 , 它是边繁殖边扩散 , 从高密度向低密度的地方扩散的逐渐移行过程。在我国,家蝇的越冬可以设想为华南热带地区冬季繁殖 , 华中地区有几种虫态存在, 华北、东北地区是华中地区扩散的结果。
——庞秀《家蝇越冬生态学研究》
  不同蝇类“越冬”
  一般来讲,厕蝇属、黑蝇属、绿蝇属的种类以幼虫态越冬者居多,市蝇、厩螫蝇、丽蝇、麻蝇族的一些种类则以蛹态越冬者居多,厩腐蝇、红头丽蝇、新陆原伏蝇等可以成虫期越冬。
  “越冬”蝇防制方法
  无论蝇以什么样的虫态越冬,经过漫长的冬季,或多或少都要死亡一些,特别是以蛹态越冬或成虫越冬。由于蝇类的繁殖力非常强,尽管越冬存活的个体数很少,但只要有合适的孳生条件,很快就能够把种群密度恢复到相当的水平。
  对于家庭而言家庭门窗应安装防蝇帘、纱门纱窗,可有效防止蝇类进入,对进入室内少量的苍蝇,可采用苍蝇拍、灭蝇灯、电蝇拍等物理方式予以杀灭。防止蝇卵在“死水”中孵化,确保下水道畅通无阻,水槽或水沟无堵塞。
  最重要的是管理垃圾-“四要”
  要垃圾分类;
  要及时处理;
  要日产日清;
  要密闭管理。
  清除暴露垃圾,做好厨余垃圾的收集、压缩、运送,防止苍蝇孳生。同时注意建设防蝇设施,如风幕机,纱门,纱窗等,将蝇类阻挡在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