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宁国市人民政府网站!

智能问答问答知识库 无障碍 关怀版繁體

您当前所在位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10:35
【字体:    


宁爱卫【2020】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为营造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节日环境,降低冬春季重点传染病传播风险,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全国及省宣城市爱卫办要求,市爱卫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以“共建卫生家园、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广泛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一)突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农贸市场作为人民群众采购食物的主要场所,人流量大,商品来源渠道复杂,针对冬春季传染病高发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为重点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尤为重要。要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卫生乡镇为抓手,建立市场尤其是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其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水平。今年是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年,在巩固工作中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有关农贸市场的卫生管理规范认真开展自查。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市场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完善农贸市场卫生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确保市场分区规范,布局合理,通风设施完备,信息公示内容完整。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的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有效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大力改善农贸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市场购物环境。农贸市场及其它各类经营场所严禁屠宰、加工、贩运、售卖野生动物,活禽销售市场设立相对独立的经营区域,实行隔离宰杀,落实“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制度,对废弃物实施规范处理,活禽经营户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市场应建立病媒生物防制制度,定期开展灭鼠、灭蚊蝇、灭蟑螂活动,并做好记录备查。各熟食店应独立设置,相对隔离,应安装灭蝇灯、纱门纱窗、防鼠网(罩),生熟食品要分开放置,制作原料符合食品卫生要求。

  (二)突出车站等场所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特别是春节期间车站等场所人员流动加大,流通频繁,易造成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可能加大传染病传播风险。相关单位要要切实采取清洁环境、专业防控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法,在早防、早控上下功夫,在车站等重点场所管理上下功夫,在减少病媒生物危害上下功夫,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上下功夫,为传染病防控工作打好基础。加大车站、宾馆、饭店、医院、商场、广场、影剧院、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区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完善环卫设施、强化物业管理,落实消毒制度,切实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强化餐饮、食品加工行业环境卫生,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保持整体环境卫生,垃圾收集容器数量充足、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无卫生死角。
  (三)突出社区、家庭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各地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动员优势,发动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拆迁)工地、老旧居民区等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针对单位内外环境、环卫设施管理、门前责任制落实和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查找工作薄弱点,确定整治重点,加强单位卫生管理,动员干部职工开展清脏治乱为重点的卫生大扫除活动,确保内外环境整洁,秩序良好。要结合春节“扫尘”的传统习俗,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大扫除活动,以老旧院落为重点,组织居民清理居民小区内外绿地、庭院、公用楼道、车棚等场所;组织环卫、物业等专业单位加大小区的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做好垃圾收集的日常管理,清除卫生死角,消灭越冬蚊蝇,做到无散在垃圾、无乱堆乱贴、无粪便满溢、无四害孳生源,为居民提供清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宅前宅后、河道及其道路两侧无暴露垃圾。确保各地环境整治、家园清洁,干干净净迎新春。
  二、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
  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冬春季节常见病及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及互联网、社交媒体、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加强重点场所宣传工作,在人群聚集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车站广播各类信息平台,开展常见及冬春季重点传染病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在各类集贸市场的主要出入口或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可利用电子显示屏以及市场内部文化墙等载体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普及,使商户、市场工作人员和消费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要点。组织动员社区志愿者、义工联合会、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爱国卫生志愿者员等深入院落、家庭,大力宣传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消灭越冬蚊蝇、食品安全、合理膳食为重点的健康常识,引导群众养成“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等良好卫生习惯,在各重点场所和家庭提倡适当开窗通风换气,改善室内空气,增加氧气含量。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针对冬春季节传染病,特别是针对老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开展防治知识讲座、健康咨询等活动,合理设置发热门诊,规范布局、流程,落实预检分诊制度。
  三、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
  各地要广泛发动全社会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化学防治等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农贸市场、车站、居民小区(特别无物业院落)、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消除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要及时组织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要以灭鼠为重点,强化各类市场尤其是集贸市场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市场内规范设置防鼠、防蝇设施,疏通排水系统,及时冲洗排水沟,避免病媒生物。对发现鼠迹的市场,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防制。动员群众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要广泛组织群众翻盆倒罐,清理垃圾房、楼道间地下室、车库、集水井、卫生间及易积水容器等,清理家居环境,杀灭越冬蚊虫,积极采取措施防控媒介传染病。
  四、强化组织实施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冬春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全面部署辖区内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部门联动,落实部门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按照“突出重点、加强宣传、全面整治”原则,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重点场所整治行动、环境卫生清洁行动等贯穿爱国卫生运动当中,减少组织开展大型集会活动。乡镇街道爱卫办要组织有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要畅通监督渠道,认真梳理、整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市爱卫办将组织开展抽查暗访,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3月5日前,各地各单位要把本地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情况报送至市爱卫办发展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